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两只大熊猫首次亮相众多市民前来“捧场”
2014-07-02 14:28:17 青岛早报

    吃得好睡得香很适应环境

    “大熊猫别睡觉了,快起来……”昨天上午,一名小游客在青岛动物园的熊猫馆,隔着玻璃叫大熊猫蜀云起床,由于天气热,大熊猫“晨练”后不久便回到室内睡觉,这可急坏了来观赏大熊猫的游客们。据了解,从两只大熊猫一上午的表现来看,蜀云无精打采不爱动弹,贝贝吃完饭后剔牙、遛弯、洗澡一样不落。工作人员提醒,欣赏大熊猫最好上午来,天太热的时候大熊猫会在室内休息,通过玻璃墙也能看到它们的活动。

    看了早报赶紧来动物园

    昨天上午7时40分,在饲养员的推赶下,蜀云和贝贝不情愿地从睡梦中醒来,慢悠悠地从室内来到室外。大熊猫黑白相间的脑袋刚露出来,期盼已久的游客中发出了一阵惊叹声。大熊猫起床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饭。蜀云和贝贝各有一个院子,饲养员已经在院子中间堆好了从四川空运来的新鲜竹子、竹笋,两只熊猫看见食物直奔过去,坐在地上就啃了起来。游客们发现,有可能是晚上没睡好,蜀云吃饭的时候不停地歪一下脖子,活动活动僵硬的肌肉。

    “早晨从报箱里拿了早报,翻开就看到了大熊猫的新闻,吃完早饭赶紧带着孙女来动物园了。”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岛动物园熊猫馆看到正拍照的古先生,因为来得比较早,他还看到大熊猫在室外活动的可爱场景,时间不巧的游客,就只能看着两只大熊猫在室内睡觉了。和古先生一起看到熊猫首次亮相的市民,还有数十人。

    贝贝活泼蜀云太懒

    两只大熊猫吃早饭的时候,贝贝的一个举动让游客眼前一亮:它拿起一头尖的竹子,像人一样剔起了牙,直到把两边的牙都剔干净才把竹子放下。随后,贝贝开始在院子里绕圈踱步来消食。与“小姑娘”贝贝相比,“小伙子”蜀云1日首次露脸显得精神不足,似乎晚上休息不好影响了它的状态。吃完早饭后,蜀云一直若有所思地坐在原地发呆,不久又突然后仰躺下,在地上不停伸懒腰,然后就赖在地上不起了。

    贝贝在院子里转了几圈活动了筋骨,这时已经是早上8点,园子里气温不断升高。似乎感觉到太阳的厉害,贝贝转身来到了水池,下水前它还用一只爪子试了试水温,感觉水温合适才下水。毕竟贝贝是个女孩子,下水泡澡的它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一直坐在水池中背对着游客,留给游客一张后背。泡了一会逐渐适应了众人的目光,贝贝才转过身来让游客看见它的脸。洗完澡,爱好爬高的贝贝来到为它准备好的木架子前,身手矫健地爬了上去,在架子上找了个舒服的地方趴了下来。此时,无精打采的蜀云还躺在地上不爱动弹。

    每天吃掉100斤竹笋

    记者昨天还采访了大熊猫的饲养员段美玲,她告诉记者,熊猫每天进食量比较大,一只熊猫平均一天吃竹笋100斤左右,这些竹笋、竹子都需要从四川空运过来,到青岛后放进冷库保鲜。除了吃竹子、竹笋,饲养员还给熊猫精心准备了窝头。用饲养员的话说,这些窝头都属于“精料”,因为里面按照适合熊猫的配方添加了各种营养物质,成都的大熊猫也常吃这种窝头。

    熊猫的排便是饲养员检查熊猫身体状况的重要因素,包括称重、颜色等。根据青岛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签署的协议,两只大熊猫将在青岛住两年,两年之后是否还在青岛要视情况而定。

    观赏大熊猫最好上午来

    众所周知,大熊猫爱睡觉,因此想要看大熊猫,要了解它的作息规律才行。记者了解到,每天早晨8点,饲养员会给大熊猫喂早饭,早饭是竹子、竹笋,之后大熊猫就自己活动了。到了上午11点,饲养员会再喂一遍精料,也就是窝头。吃完这顿饭,大熊猫喜欢睡一觉,这一觉能睡到下午3点多。午睡醒来,大熊猫又饿了,饲养员会喂一天当中的第三顿饭。到了下午五六点钟,大熊猫开始吃晚饭,玩到晚上10点钟就开始睡觉了。

    记者注意到,大熊猫馆外竖立着一些仪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是温湿度测量仪,用来掌握大熊猫生活环境如何,外面气温超过26℃,大熊猫就将被安排在室内活动。

    据了解,市民如果想看大熊猫,最好选择上午到青岛动物园。按照目前两只大熊猫的习性,每天上午表现得比较活跃。而中午过后,两只大熊猫基本上会到馆舍内睡觉。目前,青岛市动物园营业时间为8:00到16:30,门票8.5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