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动物园从四川繁育基地租借引进大熊猫
2014-07-01 11:28:24 青岛晚报

    今天,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两只大熊猫——蜀云、贝贝,将在青岛动物园首次与岛城市民和游客见面。蜀云为雄性,顽皮好动,喜欢耍宝。而作为雌性,贝贝内秀腼腆,爬起树来却身手矫捷,颇有“女汉子”的风范。

    蜀云爱耍宝 贝贝擅爬树

    据介绍,两只大熊猫都是2008年出生,今年刚好6岁。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到成都那天,蜀云呱呱坠地。这个“小伙子”四肢略短,性格调皮,经常会吐吐舌头、翻翻白眼,时不时地在地上打打滚,绕绕弯,耍耍酷,秀一秀在草坪上做“自由体操”的技巧,让人忍俊不禁。

    外形俊美的贝贝与蜀云无血缘关系,出生于北京奥运会期间。她标志性的内八字走路方式,表明这是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但她也有超常的本领,锋利的爪子和发达的前后肢,能够快速爬上一些高大的乔木,这令小短腿蜀云只能摇头兴叹,要想追上灵活多变、出其不意的贝贝,还真不容易。

    这一雄一雌的活宝大熊猫,有没有可能成为情侣,在青岛动物园的乔迁新居里结为眷属,繁育后代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的适龄大熊猫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会经过一系列的系统配对,也就是说通常大熊猫是不能够自由恋爱的,而是由工作人员充当媒人,将最合适的一雄一雌撮合到一起。懵懂的大熊猫一般不会抗拒美意,朝夕相处地生活在同一笼舍里后,就会擦出“爱的火花”。而蜀云和贝贝目前一直被刻意地分笼而居,随行的基地工作人员暂时还没有让它俩成为情侣的打算,至于以后有没有缘分,着实令人期待。

    馆内温湿度 仿照出生地

    前期青岛动物园熊猫馆筹备人员多次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洽谈,由基地专业人员根据年龄、身体状况、性格特点、适应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条件,精挑细选相中了蜀云和贝贝,通过了国家林业总局的审批程序后,终于如愿以偿,时隔四年之后,再次圆了岛城市民与大熊猫面对面的愿望。大熊猫对引进地的环境要求严格,必须有独立的熊猫馆和充足的食物来源。 2004年,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引进大熊猫时,曾投资500余万元专门建了一个熊猫馆。为了迎接蜀云和贝贝,尽量还原大熊猫生长和繁衍的自然环境,将珍稀动物观赏与周边的生态氛围巧妙结合,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市园林局提前一年在青岛动物园原先的跑马场位置(靠近后门),建造了一座综合性的现代化大熊猫馆,馆内的温度和湿度都仿照出生地的环境条件,非常适宜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同时,还在大熊猫馆周边种植了大片竹林,进入动物园,无需路标导示,向竹林深处走去,就能见到大熊猫可爱的身影。

    每只每一天 吃百斤竹笋

    当年,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的大熊猫洋洋曾出现饮食困难,不愿意老吃一个地方的竹子,食量越来越少,让不少市民记忆犹新。眼下,对这两只大熊猫来说,除了食物需要经常从四川运来,其他饲养训练等工作都已由青岛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来完成。

    “五六月份,大熊猫吃竹笋,每只熊猫每天能吃80到100斤,食量不小呢。由于竹笋不易存放,所以每两天就要空运到青岛一次。”工作人员介绍说,两只大熊猫早晚活动量较大,中午会懒洋洋地进入梦乡,几乎每天都要午休,“现在两只大熊猫还不知道自己马上就要成为明星了,希望它们与市民和游客见面之后,都能更加活跃讨喜,好好表现一番。 ”

    两只大熊猫“乐不思蜀”了

    “刚开始见到仿生大熊猫时,蜀云和贝贝有点发蒙,一直盯着看,还以为是同类呢。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两只大熊猫的租赁期为两年。今年5月22日,两只大熊猫满怀忐忑地被装进笼子里,从家乡成都被搬上了飞机,在有氧舱里度过了两个多小时后,风尘仆仆地抵达了青岛,由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护送到了新家。 “刚来的前几天,大熊猫很兴奋,睡得很少,总喜欢来回走动,观察周边情况,但很快就适应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与市民见面之前,它们需要先逐步适应青岛的新生活。

    这段时间以来,两只大熊猫从平均海拔500米的成都,到零海拔的青岛,从室内密闭的娇生惯养,到室外短暂的放风适应,从已经消毒通风的内舍,到内展厅,再到外运动场,一直到全天候适应岛城的气候和动物园的环境。随它们一起来的,还有家乡的饲养员、贴身的医护者、专职的驯养教练,现在这两只大熊猫已经完全适应了青岛的气候条件和生活环境,经常摆出一副“乐不思蜀”的欢快状态。 门票8.5元 可看8.5小时 今年恰逢青岛世园会举办,青岛动物园也是太平山中央公园分会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熊猫的到来,为世园会期间的岛城增添了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与共的生动情趣,为游客提供了新的看点和期待。游客在观赏大熊猫的同时,也置身于山环水绕、竹林青翠的生态情境中,可以尽享自然的美妙和生趣。目前动物园的观赏时间是从早上8时到下午4时30分,门票是8.5元。如果从中山公园正门进园,顺着樱花大道走进动物园的大门,往北走约200米,左侧会有一片竹林,走进竹林里面就能看到可爱的大熊猫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