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北山二路小学“情智教育”为孩子打造乐土
2014-06-30 11:27:43 青岛早报

    这是一所怎样的学校?孩子该是最有发言权的,刚刚毕业的小璇在信中写道:“亲爱的项老师,昨晚我又梦见了母校。清晨,在八度空间的歌声中,我和小伙伴们在情智农场里拔萝卜;莫言阁里,您带我们栽下的毕业树开满樱花;我又一次担任情智小先生主持‘free talk’……多么想再回到母校重新学习和生活!”

    这就是孩子们眼中的学校,如磁石一般吸引着他们的学校——北山二路小学。那是一所怎样的让孩子们情牵梦绕、绚丽绽放的乐土啊!

    人文理念锻造“情智”

    近五年这所老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件的改造、软件内涵的提升,让周边老百姓不再“舍近求远”去择校,因为家门口就有了一所好学校。是什么使这所学校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源于自2009年起,学校明确提出打造“情智教育特色学校,促进学校内涵化优质化发展”的办学目标,校长杨伟怀揣着一个教育理想——“我们要培养情智双修、和谐发展的人,通过锻造情智教育,让学生具有美好的情感、智慧的头脑、灵巧的双手、强健的体魄,把学校建成情感与智慧并育,师生和谐发展的乐园!”

    话落生根,五年的锻造,五年的辛劳付出,情智教育的理念已经流淌于每个心系学校发展的北山人的话语中——

    “学校有名师工作室、青年成长营,还可以鼓励中老年教师显特色、露绝活。”校务委员会专家刘常涌的建议总能引发干部们的思考。

    “食品安全是热点话题,咱学校家委会五大义工团还可以增加膳食义工团……”教师节恳谈会上家长委员会代表梁先生献计献策。

    如此开放民主的管理,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的融合,盘活各方资源,凝聚了学校发展的合力,形成了高度统一的学校核心价值观,同时带来了校内校外优质教育资源行动上的高度契合。

    灵动课堂领悟“情智”

    课堂是锻造情智教育的主阵地。依托陶行知先生倡导的“让学生人人成为小先生”的理念,课堂上小先生教小伙伴,小伙伴推选小先生,学生人人争当小先生的景象到处呈现,调动了学情,激发了潜能,活跃了思维,张扬了个性,孩子们逐渐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孩子们之间正在悄然形成民主、自由、平等、公正的素养,而这些恰恰是未来社会公民必须具备的情商和智商综合培养。学校“以情智小先生为载体,打造生本智慧课堂”的改革经验多次在市区级教学现场会上得到推广,课改经验 《让每个生命体自然成长绽放》《“情智小先生”:课堂真正的主角》相继被《山东教育报》《青岛教育》等报刊予以报道。

    多彩校园绽放“情智”

    校长杨伟常说:“学校是属于孩子们的,它应该是充满快乐与探究、富于趣味与魅力,我们应该尽全力‘让学校适应孩子’,而不是‘让孩子适应学校’。在北山,优秀的不是一个,而是一群。”基于此,学校面向全校征集“我心目中的情智校园十二文化节”, “DIY”体育节、 “大嘴巴”英语节、“遇见未知的自己”读书节、农场收获节……逐渐的,每一个孩子都能站上成长的舞台,去体验展示,去参与创想,没有一个孩子当看客、做观众。

    精致环境浸润“情智”

    漫步校园,学校将办学理念与校园文化巧妙融合,体现在每一个角落。三座教学楼错落有致的矗立,“常青藤”“莫言阁”书廊的映衬,“雅韵墨香”“美从这里绽放”“情智印象”等主题楼层文化给人以品质感,自动录课室、心理阳光屋等近四十余间专用处室给人以现代感。学校始终坚持将办学理念渗透到环境建设中,环境背后是文化,文化背后是每一个北山教育者深深的教育情怀……

    风雨砥砺六十余载,青岛北山二路小学的情智教育研究依然还在生机勃勃地进行中,学校正用情智文化引领学校在内涵发展轨道上鼎新前行。让生命因情智教育不断丰润,让生命成长因情智教育绚丽绽放,已成为每一个北山人的共同心愿,更成为北山人追向和谐的核心价值……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