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沙子口小学打造“渔趣课堂”
2014-06-30 11:20:28 青岛早报

    每年举办科技节,学校实验仪器借给学生,家校合作建起上百个“小微实验室”,师生玩起头脑风暴。近年来,沙子口小学的学生接连获得多项科技创新大奖。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沙子口小学新校建设已完工,2014年9月将启用。昨天,记者探访了这座海味十足的特色学校。

    校本培训成就高素质

    昨天,沙子口小学校长刘昌林介绍,学校始建于1967年,经过几次撤点并校,于1996年7月迁入现校址。学校现有教师69人,在校学生1200余名,是目前崂山区规模较大的一所小学。学校先后被评为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青岛市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校本培训示范学校、青岛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青岛市书香校园、青岛市优秀家长学校、青岛市课外文体示范学校、青岛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等等。

    近年来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校立足实际,着眼于教师的整体发展,多维度开展“正师风、强素质、树形象、创名校”教师培训活动,实施了“师表工程”、“名师工程”、“青蓝工程”、“汇报工程”、“读书工程”、“夯基工程”等培训工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如:专家讲坛活动、评选 “最美教师”活动、外出考察名校归来后二次培训活动、师徒结对互动、青年教师全能赛、教师基本功训练、走进北京大学等名校进修等,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夯实了教师的基本功,提升了教师的业务能力,铸就一支师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良、教学技能全面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学校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级课题十几项,科研课题 《开放课堂多渠道培养学生语文素养》顺利结题,并在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学校评为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学校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出了课堂教学四环节——自主求知,合作探知,艺讲授渔,趣练获渔,通过实验改革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学生的学业水平明显提高,在上级的各项评比中稳居前列。在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中有3人获一、二等奖,几十节区市公开课、研究课、开放课、交流课等。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现有舞蹈队、合唱团、器乐团、美术、书法、篮球、田径、科技等十余个社团和课外兴趣小组。学校创造性地开展了家庭实验室项目,学校将仪器借给学生回家做实验,引导学生们建成了上百个 “小微实验室”,并要提交实验报告,学校每年举办科技节,老师和孩子们玩头脑风暴,并且创建了专用QQ群,同学们在网上随时向指导老师请教、交流。多项科技作品参加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二等奖。2012年科技发明《防冻水管》获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铜奖、2013年《太阳能手机无线充电器》获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银奖。

    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上级的各种科技比赛,荣获山东省青岛市航海、航空、七巧科技、建筑模型等比赛多项第一名,几百名学生获奖,学校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学校荣获崂山区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崂山区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合唱、舞蹈团参加青岛市比赛也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

    渔文化推动学校纵深发展

    随着新校的搬迁,为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学校秉承传统的“受教一时、受益终身”教育理念,更为鲜明地提出“以鱼授渔、自主成长”的办学理念。其内涵是在对学生进行知识、规范传授的同时,注重学生获取知识、规范的习惯养成、兴趣激发、方法训练和能力培养。最核心是注重习惯、能力的培养,是对新课程理念的生动解读。校园文化建设以“渔阳文化”为特色,主要突出“渔者”阳光、积极向上、渔海和谐等内涵。课堂教学提出“渔趣课堂”教学思想,实现“课堂焕发生命活力”的目的。德育方面提出“渔雅德育”的理念,即激发学生的德育主体性,促使学生们自主追求高雅。在教研师训方面,提出“主动反思,做研究型渔者”的目标,既注重教育理念、学识的培养,更注重教师自主发展意识培养、研究方法和能力培养。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沙子口小学全体师生正顺应潮流,把握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写就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