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创城重点突出诚信与思想道德建设
2014-06-27 13:57:28 青岛早报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昨日召开,今年是第四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周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分量最重、最为关键的一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简化测评程序、不搞入户调查等方面做了“减法”,但在突出思想道德建设7项内容上做了“加法”,突出诚信建设制度化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

    突出思想道德建设

    记者从昨日的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是第四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考之年,对比前两年的“小考”,不仅分值权重占三年总成绩的70%,而且测评标准涉及面更广、量更大,测评方式又进行了较大调整。在简化测评程序、不搞入户调查等方面做了 “减法”,但在突出思想道德建设7项内容上做了“加法”,即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突出诚信建设制度化、突出志愿服务制度化、突出提升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突出勤俭节约宣传教育、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将同步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并作为评选表彰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由此可见,今年“软件”加分很关键,“诚信道德”是重头戏。

    街访取代入户调查

    在测评方式上,改变委托国家统计局集中统一测评方法,改由专业调查队员和专家共同实施抽查,以随机抽签方式不固定时间对申报城市进行抽查暗访,并把部门评价与测评结合起来;二是改进问卷调查方法,不再组织调查队员入户调查,而是采取看、听、问的随机街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评价的权重;三是改变材料申报方式,研制设计创建评选网上申报系统,压缩材料并实行网上报送;四是文明城市测评由原来的统一安排改为自愿申报;五是具体工作项目由统一要求改为网上发布,各地自主选择,中央文明办组织测评。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