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6.8万户农民喜迁新社区
2014-06-27 10:52:43 青岛早报

    昨天,记者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了解到,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工聚集类社区236个,建成农民安置房16万套、6.8万户农民喜迁新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下一步我市将完善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同时在农民转移就业和致富增收方面,力争到2016年建成1000个左右特色产业园区。

    “三年行动”改善人居环境

    据介绍,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明确近期集聚改造村、远期集聚改造村、长期保留村、特色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促进新型农村社区健康发展,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据了解,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对历史文化名村和具有长久保留价值的自然村落,全面摸查,加强保护,使其成为财富,全市已有3个村庄列入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在农民转移就业和致富增收方面,实施现代农业十大重点工程,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存进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县域工业聚集区和现代服务业园区建设,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争到2016年建成1000个左右特色产业园区,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和致富增收。

    同时,我市还将实施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系统治理农村垃圾、农村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推进村通规模化供水、镇(街道)驻地通暖气和天然气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在家门口创造就业机会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调研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后提出建议,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按照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每个社区的建设规划要尽可能考虑当地情况和农民的生产生活需求,不搞千村一面,突出特色,缩小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差距。同时,坚持产业园和农村社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为农民在家门口创造就业机会和条件,使工资收入同土地租金、集体经营分红一样,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稳定来源,实现“乐业”和“安居”同步。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