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加强监管传染病防治薄弱环节
2014-06-27 10:49:34 青岛早报

    昨天,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做了 “关于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据悉,我市目前建立了司机疾控服务和卫生监管网络,全市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处历史最低流行状态,但传统传染病威胁持续存在,新传染病不断出现,为此我市将在加强传染病防治薄弱环节监管的同时,将会同发改、人社、编制、财政等部门研究深化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改革意见,纳入医改的重要内容。

    现状>>> 疾病监测覆盖千所学校

    卫生和计生委主任杨锡祥在“关于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提到,我市完善了以市、区(市)疾控中心和监督机构为主导、镇(街道)卫生监督和疾病控制工作站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规范化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四级疾控服务和卫生监督网络,在全市设立了657个公共卫生监测点,286个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建立了覆盖全市1000所大中小学校的疾病症状监测系统,监测预警能力显著提高。

    目前,我市每年开展在校学生、流动务工人员、监管服刑人员和密接人员肺结核主动筛查近50万人,新涂阳病人治愈率和系统管理率分别达到了92.79%和96.57%。规范有序地开展了霍乱、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流感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落实出血热、狂犬病、布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控措施,有效防控了重点传染病的暴发流行。近年来,全市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始终控制在350/10万以内,处历史较低流行状态,在副省级城市中发病率最低。

    挑战>>> 新发病传染病不断出现

    近年来,我市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综观国际国内疾病防控形势,传统传染病威胁持续存在,新发病传染病不断出现。目前,我市每年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量以30%的速度增长;结核病发现人数每年都在3000人左右,且近年来在学校和外来人口发现比例呈逐年上升势头;霍乱、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潜在威胁长时期存在,流感、手足口病、水痘、麻疹等传染病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暴发流行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社会稳定;乙型脑炎、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等传染病仍有上升趋势;流动人口容易成为传染病的易感人群,预防接种全程接种覆盖率的实施面临新挑战;频繁的国际商贸往来加剧了传染病跨国界传染风险,近年来我市报告的疟疾病例全部为境外输入性病例;反恐怖生化袭击防控形势严峻。

    措施>>> 加强对薄弱环节的监管

    我市下一步将继续深化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体质改革。会同发改、人社、编制、财政等部门研究深化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改革意见,纳入医改的重要内容,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健康需求,进一步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机构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建立疾病预防控制决策、指挥、协调等管理职能和技术支持、指导、服务等业务职能相统一的疾病预防控制管理体系。

    针对艾滋病、结核病、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的监督检查,我市将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学校、农村等传染病防治薄弱环节的监管。

    建议>>> 升级改造疾控中心大楼

    记者了解到,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及工作室工作人员对我市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后,认为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其中,疾控机构设施条件方面,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提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市的疾控机构设施条件已经滞后,除崂山、黄岛外,市、区(市)两级疾控机构的硬件设施难以达标。以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为例,在规范化建设与实验室建设及环境硬件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业务用房和实验室设备不符合国家标准,现有实验办公楼明显不符合2009年国家出台的疾控中心建设统一标准。同时,市疾控中心硬件水平和实验室检测能力,与省内其它地市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对此,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建议,对疾控中心大楼进行升级改造,使中心整体条件和实验室硬件设备逐步到位,达到国家建设标准,为我市的疾病防控工作和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更好的物质保障和硬件支持。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