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五四广场开展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
2014-06-27 10:48:29 青岛早报

    

    “麻古、冰毒都是新型毒品,虽然披上了彩色的糖果外衣,但危害同样不小。与海洛因、大麻等传统毒品一样,可以使人上瘾,对毒品产生强烈的依赖。”昨日上午,市禁毒委在五四广场开展纪念“6·26”国际禁毒日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市公安局等9部门现场教市民识毒,增强抵御毒品侵蚀的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毒品案件5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人,缴获毒品25.3公斤。

    特警现场荷枪实弹守护

    昨日上午,市禁毒委在五四广场开展了纪念“6·26”国际禁毒日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中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安监局、市食药局、团市委、市妇联9个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开展咨询活动。

    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展示了罂粟、海洛因、大麻、麻古、冰毒、K粉、杜冷丁、摇头丸等不同种类的毒品,由荷枪实弹的特警守护,不少市民围在展示区,拿起手机、相机拍照。“这个就是大烟壳,我吃过,平时做菜的时候会放点,没什么事。”55岁的苏女士看到展示的罂粟和一旁的同伴讨论起来。“罂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毒品源植物,它和大麻,古柯并称为三大毒品植物。所以,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食用罂粟壳虽说产生的兴奋感没那么明显,但长期食用必将导致慢性中毒,最终上瘾,严重危害身体。”来自市南公安分局的民警连忙纠正了苏女士的错误观点。“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点招揽回头客,食客吃了加入罂粟壳的食品,开始是‘吃了还想吃’、‘一吃忘不了’,产生依赖性后‘不吃也得吃’。”民警提醒说。

    新型毒品穿上“糖果”衣

    “这些东西看起来就像彩色的糖果,它们也是毒品吗?”看到不少年轻人对麻古、摇头丸等新型毒品比较好奇,禁毒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近年来随着禁毒宣传教育的不断深入,人们对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警惕性不断提高,但对冰毒、摇头丸、麻古等新型毒品的严重危害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麻古主要成分是冰毒,是一种加工后的冰毒片剂,外观与摇头丸相似,呈玫瑰红、橘红、苹果绿等色,属苯丙胺类兴奋剂,具有很强的成瘾性。服用后会使人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极度兴奋,能大量消耗人的体力和免疫功能。长期服用会导致情绪低落及疲倦、精神失常,损害心脏、肾和肝,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民警表示,冰毒最大的特点就是第一次使用就会上瘾,毫无办法解脱。摇头丸是由冰毒衍生物及其他化学物质合成的,服用摇头丸会使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极度兴奋,摇头不止,行为失控,思想偏执,极易引起危害社会的行为发生。“K”粉具有一定的精神依赖性潜力,是毒品的一种。服用“K”粉后会产生强烈的幻觉及被迫害的感觉,自我抑制能力降低,容易引发暴力犯罪行为。

    隐蔽性和迷惑性更强了

    有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在娱乐场所为追求刺激或出于好奇,吸食、注射冰毒、摇头丸、“K”粉、“麻古”等新型毒品,而个别娱乐场所为追求利润或吸引顾客,往往就地出售上述新型毒品。据警方了解,吸食者中的绝大多数并不清楚他们所吸食、注射的冰毒、摇头丸、“K”粉、“麻古”等属于毒品,而只是轻信售卖者的招徕之词,以为这些只不过是一种用于提神的无害兴奋药。也正是由于新型毒品更具隐蔽性和迷惑性,因此更易被犯罪分子利用,向不知其害的人特别是未成年人兜售,从中牟利。

    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新型毒品较之传统毒品表现出流行更快、危害更广的传播态势。警方提醒市民特别是广大未成年人,流行于个别娱乐场所当中的冰毒、摇头丸、“K”粉、“麻古”等同样属于毒品,同样会使人上瘾并危及生命,而并非真如售卖者所说的只不过是一种用于提神的无害兴奋药。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型毒品的巨大危害性,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网上获取配方制毒贩卖牟利

    日前,胶州市公安局通过缜密核查,成功捣毁一处制造冰毒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崔某、马某,查获制毒设备和半成品冰毒一宗。6月19日下午,胶州市公安局三里河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两名男青年形迹可疑,随即上前检查盘问,当场查获疑似冰毒物品白色精状颗粒两包,并在两人的暂住处发现大量化学仪器、试剂和红色不明液体。接报后,刑侦大队迅速抵达现场,经勘查,确定化学仪器为制毒设备,化学试剂为制毒原料,红色液体为冰毒半成品,遂将犯罪嫌疑人崔某、马某带回审查。

    经查,今年2月份,犯罪嫌疑人崔某通过在网上聊天认识一个叫“冰友”的网友,获知其出售制毒的配方。受毒品高额利润的诱惑,崔某决定制造毒品贩卖牟利,并联系好友马某入伙。经预谋后,多次联系“冰友”,购买制毒配方,以及蒸馏器等制毒设备和易制毒化学试剂,经过多次试验,只制造出一些红色液体的冰毒半成品,还未深度加工,就被公安机关查获。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制造毒品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说法】 女性涉毒贩毒呈上升趋势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毒品案件500余件,缴获毒品25.3公斤,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500余名,查获吸毒人员1100人次。公安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打击制贩毒集团和网络为重点,不断强化侦查和缉捕措施,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侦破毒品案件数逐年上升。”昨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邵光寿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岛城涉毒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千克以上大案、要案时有发生;涉毒案件团伙、多人作案;作案手段越来越隐蔽;暴力抗法呈加剧趋势。

    目前,查获的涉毒人员七成以上都是18至35岁的人群。此外,女性涉毒、贩毒呈上升趋势。“目前我市吸毒人群出现向农村蔓延的趋势,其吸食毒品以新型合成毒品为主。”邵光寿向记者介绍,目前在岛城查获较多的是冰毒、麻古、K粉等新型毒品,传统毒品海洛因等比较少见,这些毒品主要从广东、四川、云南一带运来。

    【手段】 让贩毒分子“望毒生畏”

    毒品对社会的危害程度越来越大。毒品不仅直接对人类身心健康造成重创,而且往往与杀戮、抢劫、盗窃等其他严重刑事犯罪相伴随,同时还对社会的经济增长、政治稳定和文化发展带来方方面面的消极影响。邵光寿表示,岛城一直非常重视打击毒品犯罪,从公安机关角度来讲,要以打开路、以打为主,加强专案侦查,打团伙、断网络、抓毒枭,体现出岛城打击力度,使外地毒犯不敢轻易来青岛贩毒,使青岛毒贩不敢触及毒品。各个分市局派出所采取各种侦查手段,使贩毒分子 “望毒生畏”。“此外还要继续加强宣传,尤其是让广大青少年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毒品就像老虎一样,没有肉吃,它就要吃人的。”邵光寿说。

    吸毒还会导致大量的家庭悲剧,一旦家庭中出现一个吸毒者,就意味着贫困和矛盾围绕着这个家庭,最后的结局往往是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吸毒还会影响人类的生育能力,父母吸毒对胎儿发育和儿童生长将造成严重影响,此外,吸毒的家庭还会导致孩子的人格障碍,难以融入社会,甚至染上毒瘾,步其父母后尘。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