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已形成3D打印技术研发推广一条龙
2014-06-24 11:04:05 青岛早报

    还记得成龙拍摄的电影《十二生肖》里的一个镜头吗?成龙盗取兽首时,对十二兽首扫描后,一台机器立即制造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赝品,这台神奇的机器就是3D打印机。3D打印技术的应用还有各种不可思议之处:一个外观同油彩笔并无差别的3D打印笔,可以短时间内画出任何立体物;麻省理工大学使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了能够吹出悦耳声音的长笛;世界第一台完全由3D打印技术生产的汽车已经面世……这就是3D打印技术。

    近日,世界3D产业联盟大会在青召开,全球顶级3D打印产业的企业和科研人员把这一尖端产业带到岛城。我市已经有20余家从事3D打印开发技术的企业,他们或是从事着3D打印机的研发、设备的销售,或是推广着各种3D打印产品。围绕着这个充满想象力和未来感的行业,他们坚信:3D打印无所不“打”。

    完美复制堪比“克隆人”

    使用全息相机进行360度的扫描,人体全身的数据输入电脑后生成一个全息影像,再把数据输入3D打印机,两三天后,使用树脂打印出来的另一个“你”就会出现在面前。同样的肤色,缩小版的身材,就像电影中的“克隆人”。这不是科幻片,而是真实生活中的场景。在崂山区一家商场内,一家3D打印照相馆正在提供着这种服务。

    在李沧区书院路小学,五年级的小学生正在操作着一台3D打印机,通过控制电脑软件中的数字模型,这台3D打印机一层一层地将食用蜡制成的原材料打印成一个儿童玩具。这是3D打印进校园活动中的一幕。孩子们使用的3D打印机就是由我市一家企业研发生产的,每台价格不到万元,也是3D打印机中的入门机,被称为桌面级应用机。

    “打印机使用的耗材是食用蜡,杜绝了污染,可以保证整个过程安全。”书院路小学辅导员刘老师告诉记者,这种打印机内的电脑程序是CAD制图软件,小学生可以通过这款制图软件自己学习三维模型的创建。“比如孩子设计出一个小兔子,3D打印机就能打印出小兔子。通过学习,可以让孩子们接触到3D打印的科普知识。”

    精密零部件装上飞机

    “我们合作研发的飞机零部件的3D打印技术已经实现了应用,3D打印出来的零部件也已经应用到了飞机零部件的生产过程中。”林润雄教授告诉记者。由中航科技与青岛前哨精密机械、青岛科技大学合作的金属3D打印在这一领域也已实现了航空制造业的生产制造。

    在该公司位于周口路上的实验室内,记者看到了这神奇的一幕。一台高度约6米,宽度约4米的大型密封3D打印机正在喷制着金属耗材。工作人员将一些灰色粉末装入3D打印机内,3D打印机内的激光喷头开始打印,打印出来的金属粉末已经变成了固体。“大约3到5天的时间,激光打印喷头将打出一个结构精密细致的金属构件,这个金属构件已经可以应用到飞机制造领域。

    一个细胞实现器官移植

    “在3D打印这个行业里,最具有科幻色彩的应该是人体器官的打印了。”在青岛尤尼科技3D打印公司内,记者看到,扫描仪扫描一个颅骨缺失的患者的头骨影像,颅骨缺失部分在计算机内形成一个独立的影像,3D打印机再将这个影像一点一点打印出来。工作人员将一些白色细长的线条接入3D打印机内部,另一端3D打印机的喷头开始打印出白色的固体。这些白色的固体是与人体兼容的高分子材料,也就是可以直接植入患者体内的颅骨部分。

    “3D打印对医疗的颠覆性是巨大的。一名患者要更换自己的肾脏,那么3D打印技术会先提取这名患者的干细胞,通过3D打印技术培育出同患者体内肾脏一样的肾脏,再植入患者的体内,实现肾脏移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眼角膜为例,500万盲人里现在只有1万人可以实现移植,如果眼角膜实现3D打印,这些患者都将重见光明。

    ■内存 什么是3D打印? 三维+复制=3D打印

    “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的。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后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经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如果不考虑成本的因素,3D打印技术可以‘制造’出任何一种现有的东西或是还没有的东西,支撑起人类的想像力。”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在高新区培育“青岛3D打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他这样为3D打印定义。

    “3D打印首先应该分开认识,3D代表着三维、立体,打印代表着复制,3D打印技术,打印不仅仅是平面,而是一个立体物。”史玉升教授告诉记者,生活里的物品几乎都是立体的,3D打印技术意味着这些物品都可以被打印出来。这种技术目前应用最多的是人体玩偶或是蜡像的打印,比如扫描一下人的头部,就可以快速制作出一个搭配上各种服饰的卡通玩偶来。

    “最简单的桌面级的3D打印机只要数千元的价格,主要应用在中小学进行3D打印知识的科普。”史玉升告诉记者,最贵的打印机价格高达数千万元,可以用来制作精密金属件,应用到高科技的航空、汽车制造领域。 3D打印如何实现?

    材料+软件+设备=立体打印

    “3D打印技术依靠的生产设备,我们可以理解为类型不同的打印机,这些打印机由不同的喷头组成,使用不同的耗材,再按照软件设定的程序和步骤,打印出我们想要的东西。”青岛科技大学材料学林润雄教授告诉记者,3D打印机内部由不同规格的喷头组成,进行立体打印。比如要打一个简单的玩具,一个喷头会按照电脑设计好的流程进行打印,通过一点点的喷制,最终打印出一个玩具来。“我们把3D打印机使用的原材料,称为耗材,同普通打印机的耗材不同。普通打印机使用的耗材是墨盒里的液体,而3D打印机使用的耗材可以是液体,也可以是金属粉末,还可以是高分子合成材料,还可以是人体细胞。

    3D打印有哪些优势? 摆脱传统制造业束缚

    “3D打印的一个最突出的优势是可以摆脱传统制造业的束缚。”青岛高新区管委副主任王永健告诉记者,比如人体器官,传统制造业是无法制造的,而3D打印可以实现人体器官的快速培育和复制,同时避免了人体排斥。再比如,传统制造业制造一种产品,首先需要开模,制造出生产这种产品的模具来,再使用模具生产这种产品,但3D打印技术只要输入相应的产品数据,就可以直接打印出来,省去了模具的研发费用,摆脱了模具对制造业的束缚。

    “3D技术可以应用在生物医药、工业制造、文化创意等等非常广泛的领域。同时,3D打印技术是面向设计的技术,这种技术可以让飞机飞得更高,火车跑得更快,可以生产出更个性化的产品。”王永健认为,西方国家认为3D打印技术将引领第三次世界工业革命,但3D技术无法替代传统制造业,它起到的作用是加快一项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时间。

    青岛3D打印形成产业链 我市已有多个国内顶级科研机构落户 瞄准工业级和生物医学级领域

    目前,我市从事3D打印技术的企业已经有20余家,主要分布在市北区、李沧区、高新区和黄岛区,以高新区为龙头。这些企业的业务范围涵盖了3D打印技术、高分子材料的研发,3D打印机的推广应用,以及3D打印机的制造。一条完整的3D产业链条已经逐渐形成。与此同时,3D打印技术也将给我市人才、科技提升带来巨大机遇。

    青岛构建完整3D产业链

    “目前,青岛在3D打印这个行业有非常多的企业,整个行业链条配备较为完善。”青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位于周口路上的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增材制造技术中心在3D打印的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业培育、市场拓展等方面开展工作,以航空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为基础,代表着3D打印金属领域里的佼佼者。西安交通大学引进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卢秉恒院士团队,先后与胶州市、青岛高新区签约,设立西安交大青岛研究院,打造较为完整的3D打印产业链。由尤尼科技公司和美国Drexel大学教授、机械工程协会周功耀院士联合研发的 “re-human”生物打印机在青岛问世,成为国内首台可以打印人体心脏支架及骨骼材料的3D生物打印机。这些企业代表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方向,承担着3D打印机的研发和制造领域的突破,并让技术真正落地,实现生产。

    此外,以三迪时空网站、青岛瑞阳等企业为代表的公司则瞄准了3D打印产业的推广和销售领域,较为完整的3D产业链条已经基本形成。

    向生物金属制造领域进军

    据青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把3D打印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发改委正在牵头研究编制3D打印产业发展规划,筹备在高新区和环胶州湾北部区域集中布局3D打印产业发展带,围绕3D打印软件集成、材料开发、关键器件、应用示范等领域开展研发和应用,争取到2020年实现商用3D打印机、打印材料以及3D打印生产服务产业化,培育出若干个居国际同行业前列的品牌企业,产值达到100亿元。“生物医学级3D打印技术的发展可能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3-5年左右,3D打印技术在人体器官打印、细胞打印等方面可能会有重大突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青岛制造将瞄准未来3D打印最核心的工业级和生物医学级领域。

    ■机遇 3D打印材料是突破口

    “金属材料等具有高附加值的打印材料上,目前国内还没有成熟的生产企业,国内重要的打印材料还只能依赖进口。此外,激光器等3D打印设备的核心部件也基本依赖进口。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国内3D打印的发展。”青岛科技大学的林润雄教授告诉记者,可喜的是,作为突破口目前青岛众多3D打印企业都已把3D打印耗材的研发作为一个重点方向。

    中航科技青岛精密机械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同样告诉记者,他们研发的材料已经申请了16项专利。这些高分子材料已经推广到全国多家3D打印企业,成为重要的耗材来源。

    专业复合型人才需求量大

    “3D行业需要的人才非常多,因为它是一种复合学科。如果仅仅是让3D打印机实现打印,那么涉及软件编程、材料学、基础加工、自动化控制等等一系列的专业,这些人才可以保障3D打印技术的实现,但如果具体到打印某个物品,仅仅这些人才是不够的。”青岛科技大学材料学的林教授告诉记者,比如要打印一辆汽车,那么外型设计、零部件标准,又需要更多的人才。3D打印的产业链条建立起来后,对专业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量会非常大。“这对于青岛的城市竞争力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林润雄认为,越来越多的3D打印技术方面的人才将被吸引到青岛来,快速提高“青岛制造”的人才厚度和广度。

    个性蛋糕打印出来 与3D打印结缘的崔颖和他的团队从代理走上自主研发之路

    “我们团队跟食品级的3D打印技术较上劲了,我们就想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越来越多的食品。”今年36岁的崔颖和他的团队已经与3D打印结缘4年了,投入了数百万元,依然还在研发路上,而技术上的分歧常常是团队成员之间绕不开的难题。他们把研究的目光瞄准了生日蛋糕,通过打印机把客户想要的蛋糕图案直接打印出来。

    团队瞄准食品级打印机

    “最早我们是代理销售3D打印机的,但后来看好这个项目,决定一起投入进行研发。”崔颖告诉记者,经历了多次挫折,他们已经放弃了工业级打印机的研发。“工业级的打印机对于研发的要求太高,成本太大,不适合我们这种刚起步的民营企业。”崔颖和团队把目光放到了食品级的3D打印机上。“我们已经研究成功可以打印奶油蛋糕的3D打印机了,就等专利审批下来了。”崔颖说,这种打印机可以直接在蛋糕胚子上打印出个性化的图案,实现蛋糕的私人定制。“这种食品级的打印机原料比较好找,省掉了对原料的研发环节。”

    最大分歧是技术难题

    “我们团队成员已经投入了数百万元了,遇到的最大分歧常常是技术方面的。”崔颖告诉记者,比如3D打印机内的一个冷却环节,团队成员常常会提出多个方案,每个方案在投入实验前都要进行反复的讨论,分歧不可避免。“因为一旦敲定方案就要投入资金研发,所以每个人都很慎重。”崔颖说,从事3D打印4年,目前还没有回报,仅仅是能维持成本,保证能够持续走下去。他和团队成员们也曾经犹豫过,是向前还是散伙,但大家还是一致看好这个产业,决定走下去。

    再难也要走下去 尤尼科技公司的总经理王红坚信3D打印之路将越走越好

    在众多从事3D打印行业的企业中,王红创建的尤尼科技是较具代表性的一家,她从美国留学归来后,把2000万元资产全部投入到了3D打印产业中。在生物医疗方面实现突破,争取打印眼角膜和人体器官,是王红一直奋斗的目标。

    租房住也要搞3D打印

    2007年,43岁的王红来到美国求学,接触到了美国先进的打印技术。“在出国留学之前,我就从事打印机行业,但3D打印机我从没听说过。”王红告诉记者,这完全颠覆了她对打印机的认知。2010年,王红回到国内搞起了3D打印机的研发,从零开始培养自己的技术团队,但实际困难远比想象中大。走上3D打印这条路,王红发现自己走上了一条砸钱路。“我2000万元的身家已经砸进去了,连房子也已经卖掉了。”王红告诉记者,早年从事打印机销售让她有一定的积蓄,但研发3D打印的投入让她发现,这些积蓄是杯水车薪。仅仅一个3D打印机的喷头需要5万美金;一次眼角膜细胞基质的培育,1克就需要1万元;科研人员的工资和薪金在产品研发成功前都是未知数。

    坚信3D打印梦会圆

    经过3年的辛苦试验,通过驱动软件的深度研发、代码转换的反复调试 、喷头精度的持续改进,王红和她的团队终于在2012年12月份制成了青岛第一批桌面民用级机器,并推广到青岛的小学校园中。4年过去了,王红带领的团队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桌面级3D打印机走进校园;世界首台彩色打印机研发成功;能够打印骨骼的生物打印机研发成功;眼角膜细胞3D打印培育进入研发阶段;人体蜡像3D打印机研发成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