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城阳再投300辆公共自行车
2014-06-19 13:43:12 半岛都市报

    6月18日,城阳公共自行车二期正式开通运行 ,共新增20个站点,350个锁车器,投放300辆自行车 。目前,城阳已有75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营,共2020名市民办理了租车卡,运行5个月实现借车 12.7万次,日均借车次数达1500次。二期开通运行后,预计日均借车数将突破2000次。

    新投放自行车300辆

    18日上午,城阳区公共自行车二期开通运行,这些站点一开通就借出了不少自行车。在检察院站借车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骑公共自行车出行是一件时尚的事儿,增加站点后公共自行车的使用会更加方便。

    记者从城阳区园林环卫处了解到,公共自行车的二期又新增了20个站点、350个锁车器和300辆自行车 。这20个新增站点主要集中在城阳的主城区,对一期小寨子、万科、盈福祥等设置的空白区域进行了设点,并向城阳东部片区延伸,在圣乔维斯、青特城、御景尚都等新建小区增设了站点。城阳区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负责人张岩先介绍,“现在城阳的主城区内,每隔300米到500米就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站点,经过二期的补充、延伸,站点的设置已经比较合理。”

    增两辆调运车缓解借车难

    记者了解到,城阳区的公共自行车一期工程共30个站点投放了450辆自行车 ,投入使用近5个月时间,目前已有2020名市民办理了租车卡,实现累计借车 12.7万余次,日均借车次数在 1500辆左右。“一期的运行过程中,我们有100辆左右的储备车辆,实际每天在站点上循环使用的自行车有300余辆,平均每辆车每天的借用次数可以达到5次,还是比较频繁的。”张岩先介绍,每天上下班的时间是公共自行车的借用高峰,期间的借车数量占到日借车量的70%。

    “早上7:30到8:30,下午4:30到5:30都是借车高峰,虽然我们有调运车进行随时调节,但像顺德居、翰林苑、大润发、利群等热门站点还经常会遇到一车难求或还不上车的情况。”张岩先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二期站点投入运营的同时,还新增了两辆调运货车 ,每辆调运货车一次可以调运20到25辆自行车 ,将缓解高峰时段的借车难问题。

    “为了实现节能环保,城阳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会在凌晨的0时到5时关闭。”张岩先透露,城阳区今后还将进一步增加公共自行车站点和自行车的数量,向城市周边区域扩散。

    年底前开始市场化运作

    据悉,目前城阳公共自行车运行稳定,前期的损耗率低,公共自行车除了丢失个别车座的情况,基本没有受到大的损坏。针对市民较为关心的车棚问题,张岩先也介绍,公共自行车三期工程建设时将会为公共自行车配上车棚,让车辆不再风吹日晒。

    此外,记者了解到,城阳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将在今年年底前实行市场化运作,聘请专门的公司负责公共自行车的日常管理。公共自行车的锁车器、车辆、车棚今后也将作为广告载体,取得的收入将补贴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管理费用。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