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瑞昌路三角地改造按启动键
2014-06-18 10:35:33 青岛早报

    昨日,市北区瑞昌路三角地片区改造项目确定进入房屋预征收阶段,这标志着岛城今年最大旧城改造项目启动。该片区集中了11家企业单位在上世纪自建的职工宿舍,其中三分之二都是破损严重的筒子楼,旧房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050户。为让该片区居民早日住上新房,经前期测算,片区改造需要政府补贴约10亿元。用于改造片区居民就近异地安置的住宅小区,规划确定在与改造片区仅一路之隔的专用汽车厂搬迁厂区。

    改造 片区共有住宅楼39栋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瑞昌路与人民路路口的居民区看到,改造项目最新进展公告已经张贴在楼院的各个主要通道。许多居民看完公告后,凑在一起议论腾房搬迁后,到哪里租房度过安置房过渡期。

    瑞昌路三角地片区改造项目位于人民路以西、瑞昌路以北、杭州路以东的围合三角区域,占地面积约6.2公顷,其中旧房面积约9万平方米。片区基本由老企业职工宿舍组成,房屋建于1955年至1985年间,多数为砖混结构。片区共有住宅楼39栋,其中包括25栋老式筒子楼和部分平房。由于片区内房屋建成年代较为久远,多数存在顶板漏水、上下水困难、院内污水冒溢等问题,给居民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由于居住条件差,许多居民已搬离或将房屋出租,剩余自住户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和经济困难群体。

    安置 新家就在马路对面

    “我们去年年底开始向居民公示征收补偿方案,并对所有居民入户调查,了解居民对片区改造的建议意见。”四方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3年11月开始,相关部门完成征收补偿方案公示、意见收集和入户调查等工作,同时完成了房源设计。从今天开始,将利用8天时间,向改造片区居民分批发放分户评估表和分户装修评估表。改造住户的补偿价根据不同房屋的面积、楼层和朝向,由7家评估公司分别评估,最终由市主管部门审核确定。

    该项目采用货币补偿和就近异地房屋补偿两种方式。就近补偿房屋小区位于该片区马路北侧的杭州路72号专用汽车厂旧厂区。记者在旧厂区看到,搬迁后的厂区厂房已经拆除。房屋预征收签约将于7月中旬开始,如果签订协议的居民超过95%,将开始正式征收、腾房。

    补贴 政府掏10亿推进项目

    瑞昌路三角片区改造项目,三分之二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筒子楼,其他为老式居民楼和平房。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域原本是人造板厂、专用汽车厂、发动机厂、国棉三厂等11家单位在上世纪建的职工宿舍,期间还在周边建了几处平房。由于居民居住密集,曾经有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前来考察,都认为没有利润空间而放弃接盘。为让居民早日搬离危旧房片区住上新房,市北区政府决定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让这些筒子楼居民早日解困。经过前期测算,这片涉及居民2000多户的片区改造,需要补贴约10亿元。

    市北今年改造5680户

    市北区2013年初测算的棚户区改造涉及居民4.45万户,其中包括危旧房3.86万户和城中村5900户,占全市总量的70%。2013年,市北启动辖区15个集中片区和30个零星片区房屋征收,涉及居民1.4万余户。2014年,市北区将启动5680户的棚户区改造,其中,对3600多户实施房屋征收改造,对2000余户居民房屋进行维修加固。据介绍,相关部门正在对纳入棚户区改造的大连路、上海路、鞍山路北等片区,进行前期调查、摸底和筹措资金,以确定改造启动片。棚户区改造采取统一规划方案、统一补偿政策、统一安置房价格确定方式,以此体现公平公正。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