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夜场灯光绚丽美不胜收
2014-06-17 09:25:38 青岛早报

    夜幕之下音乐响起,绚丽的水柱 “拔地而起”,拼成各种图案。近日,记者在夜间来到世园会,探访世园会夜场美景,震撼水舞秀在灯光、投影和水柱的组合下,忽高忽低、时快时慢,水幕中起舞的女子和挥动指挥棒的海精灵青青,将水舞秀的表演不断推向高潮,其中不仅有高科技的功劳,舞美设计更是水舞秀的灵魂。此外,记者还乘坐世园索道,从空中俯瞰夜幕中的世园会,绚丽的灯光,让世园会更有魅力。

    喷泉伴随音乐起舞

    舒缓的音乐响起,这是著名的曲子《倾国倾城》,天水的水面下安装的5个大型“花瓣”,一个接一个陆续开始喷水,每个花瓣整齐划一的喷水动作,宛如舞蹈演员跳动的舞姿。除了5朵花瓣,一连串的水柱喷头从两侧开始喷水,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向中间汇聚,配合着水的爆破声,让人感受到音乐与水声的紧迫感。

    音乐和水柱的节拍,是用律动结合在一起的,音乐高亢的时候,水柱喷涌的爆破声也让人感受振奋,水柱的高度也快速攀升,最高能达到80米;音乐舒缓的时候,水柱喷涌不再是直冲高空,而是缓慢地倾斜喷出,弧形的水柱组合起来,如同舞蹈演员挥舞出的水袖。而当音乐轻灵飘逸的时候,天水的水面上,开始绽放一朵朵圣洁的小莲花。记者在世园会观景平台上俯视的时候,一眼望去有上百朵小莲花在睡眠上次第绽放,赏心悦目。

    水中喷火吸引眼球

    记者在天水之旁的大坝上近距离欣赏水舞秀,时间已经是晚上10点,水舞秀在音符之间跳跃的时候,周围的灯光刹那间变得微弱起来。红色、兰花、黄色、紫色的灯光伴随着喷泉闪动、切换,赋予这些水更多的艺术灵感,在游客的眼前,水柱已经不再是千姿百态的喷泉,而是一个个翩翩起舞的女子,她们身着彩妆,在水面上展示着曼妙的舞姿。

    突然,水舞秀之中喷出一道火焰,这是表演中的“水中火”,这在白天是无法展现的,红色的火焰穿插在白色的水柱中间,“都说水是有灵性的,但水里面的一团火焰,感觉就像活的一样,简直太有视觉冲击力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也是他第一次看到夜间的水舞秀表演,比白天的更刺激、更漂亮。

    水幕中女子翩翩起舞

    在游客们还毫无准备的时候,世园会吉祥物海精灵青青出场了。天水的中央突然灯光聚集,天蓝色的青青手持指挥棒悬浮在半空中,伴随着音乐的节拍跳动着,水柱围绕在青青的周边起舞,仿佛都是在青青的指挥下跃动。

    紧接着在下一个水舞秀节目中,舒缓的音乐引来一名身着彩衣的女子,美妙的身姿伴随着宽大的衣服、长长的水袖舞动着,“人怎么会在空中飘浮?不可能有舞台呀,就算放电影,也得有个屏幕撑着吧!”有幸观赏夜场水舞秀的工作人员、游客简直惊呆了。世园会工作人员则解开了谜底,原来天水之中有许多喷头,其中一部分喷出精细的水雾,弥漫在半空中,远处的投影仪将视频投放到水幕上,水幕成了视频播放的屏幕。

    夜场上演三次水舞秀

    据了解,世园会水舞秀表演所采用的气爆装置、全方位数控装置、气动水膜装置,都是代表世界级的行业内最新科技成果,其技术水平从效果表现力、安全性、耐久性、节能性等多个方面同国外同类设备相比,皆处于世界一流水准,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一个缩影。如果说在整个水舞秀中,这些设备相当于舞蹈演员的话,那么控制系统就相当于神经系统,上千个控制点的精准度,决定了整场演出的同步性,而步进电机的加速、减速控制决定着水舞演员的动作是否优雅。

    据介绍,正常气候条件下,周一至周五,每天安排四场水舞秀表演,每次15分钟,分别是上午10:00、12:00和下午2:00、4:00。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到周六、周日及世园会指定日时,从上午10:00开始,至下午5:00,每小时都有一场水舞秀,时长同样是每次15分钟。夜场开放后,6月20日至8月23日期间的每周五、周六中,17:00、19:30、20:30也会有水舞秀表演。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