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张瑞敏谈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创新

来源:-- 2014-06-16 12:24:09 字号:TT

    6月12日至14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全球校友论坛在北京召开,800多位中外商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创新驱动成长”的主题。宾夕法尼亚大学教务长文森特•普莱斯、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宾夕法尼亚大学教务长文森特•普莱斯与张瑞敏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文森特•普莱斯表示,互联网时代全球普遍存在对创新的需求,中国目前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时期,对创新的需求尤甚。我们非常希望和海尔这样的优秀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国商业的创新。

    在主题演讲之前,沃顿商学院管理学及社会学教授马歇尔•麦尔在欢迎致辞中称,张瑞敏先生作为世界著名的企业家和商界领袖,不断推动海尔走向更高,他引领海尔成长为国际化企业的历程,及其独特的企业文化培育方式,成为所有商学院的经典案例。

    据了解,这是张瑞敏先生以主题演讲人身份第三次参与沃顿全球校友论坛。6月14日上午,张瑞敏先生做了主题为“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创新探讨”的发言,他首先总结了创业近30年来从事企业管理的体会,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企业所谓的成功,只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张瑞敏先生表示,互联网带来企业与用户零距离、去中心化和分布式管理等变化,传统的管理理论已经不再适用于今天。他引用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的说法,认为时代就是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而这恰恰是海尔一定要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原因。

    接下来,张瑞敏先生跟与会者分享了海尔在互联网时代的三项变革:第一是战略的改变,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以用户为中心的规则,海尔创造了“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理论,颠覆传统的金字塔结构,让员工从上级命令的被动执行者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创客,创客团队具备独立的决策权、用人权和分配权,实现“企业即人,人即企业”的和谐共生关系。第二是组织结构的改变,企业组织从串联式变为并联平台的生态圈,企业和供应方之间从博弈关系变为开放、动态的合作关系,“外去中间商,内去隔热墙”。第三是薪酬的改变,从全球通用的宽带薪酬制转变为两维点阵,强调企业价值,更强调网络价值。

    此外,张瑞敏先生还介绍了海尔在商业模式创新中的探索,他认为“平台是快速配置资源的框架”,是一个开放生态圈;员工从执行者变为主动创业者,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每个用户都是一个中心,其话语权得到前所未有的放大。

    对于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的“峰谷转型”说法,张瑞敏先生用边破边立的转型路径打破了这个悖论,提出破一部分、立一部分,然后整个企业结构随之改变,“我们希望变成一个生态系统,这个森林里面可能今天有生的,明天有活的,但是总归是有企业生、有企业死,这个创业到最后可能创新的不是一个产品,创新的是一个行业。所以希望我们的企业也做到这点,就是最后变成一个生态系统。”张瑞敏先生说。

    最后,张瑞敏先生以《易经》中“倾否,而非否倾。倾否,先否后喜。”的古语结束了此次演讲,并称“倾否”就是改变自我状态,变成开放的状态;否倾就是封闭了,不管它的话,封闭到最后就是死亡,所以最好的办法是自我颠覆。

    张瑞敏先生的演讲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强烈反响,许多听众希望能进一步讨论这一话题。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成立于1881年,是世界首家高等管理学院,以其覆盖商业教育主要领域的领先知识和不懈创新而享誉全球。沃顿商学院通过与全球工商界的广泛联系实现了研究与实践的完美结合,从而成为全球最丰富的管理知识之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