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保洁工作每晚彻夜进行
2014-06-13 09:29:09 青岛早报

    “世园会里真是太干净了,让人感觉特别舒适……”昨天上午,一名游园的外地游客感慨。而逛青岛世园的游客们都不难发现,241公顷的园区内,永远是那么整洁,路上罕见杂物、落叶,即便是露天座椅也绝不会有一丝灰尘……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这一切源自高标准的保洁,如大型机扫车要在深夜将园区内32公里的道路进行彻底清扫、洒水;而每天开园前,保洁人员会将每一个垃圾桶的内外都仔细擦拭,并在开园时不间断巡查,遇有杂物随时清理。

    扫路车:每天扫9小时

    “园区内铺设沥青的柏油路总长大概有32公里,每天晚上9点,两台大型扫路车开始清扫这些路面,全部清扫完要到第二天早上的五六点钟。”青岛世园执委会园区管理部经理刘辉华告诉记者说,这两台大型扫路机重达16吨,具有洒水功能,工作时边洒水边清扫路面,能抑制扬尘的出现。待清扫完毕后,洒水车再在路面洒水,可以起到降温抑尘的效果。

    “扫路车是普扫,一些边边角角的地方可能够不到,因此我们还要求保洁人员在每天开园前再用大扫帚将道路清扫一遍,而诸如中华园、国际园等展园内的小路,则完全需要人工进行清扫。”刘辉华介绍说,因为整个园区的保洁标准非常高,所以即便是游客入园平峰期每天也有800多名保洁员上岗。此外,还有200多名工人负责管理园区内的51个模块化公厕,因此每天有上千名保洁人员为洁净的游园环境而努力着。

    要求:垃圾桶一尘不染

    谈及园区严格的保洁要求,刘辉华举例进行了说明。“每天开园前,工人除了要清扫地面,还要将园区内所有的附件擦拭干净,做到一尘不染。”她说,附件包括了路灯、座椅、路边音响、指示牌、介绍牌、饮水点等,量非常大。刘辉华特别告诉记者,垃圾桶也在每天必须清洗擦拭之列,并且是桶的内外部都要用洗衣粉清洗干净。记者随后来到了宁夏园前的步行道,找了一个铁皮垃圾桶和一个塑料垃圾桶,用手指分别摩擦几下表面后,均没沾上一点灰尘。

    根据工作要求,每天9点开园后,保洁人员需要不停巡查,随时发现垃圾杂物随时清理,以达到游客视线范围内无任何杂物的标准。“我们将整个园区分为了四个保洁区域,每个区域下面,又划分了数量、大小不等的网格,每个网格再固定保洁人员专门负责,这样每名保洁员都有明确的分工和职责范围。”刘辉华说,虽然每名保洁人员之前都接受过专门培训,但园区管理部现在还是坚持每周举行一次保洁员培训交流会,不断查找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地方。

    保洁员:12小时忙不停

    孙美芳是中华园的保洁领班,记者昨日上午见到她时,她正拿着扫帚和簸箕在自己的责任区内巡查。“我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上7点下班。”孙美芳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她每天的工作。早上9点之前,她和70多名负责中华园的保洁人员一道,要将园子内的附件清洗擦拭一遍,其中包括120多个铁皮垃圾桶,还要人工清扫道路,遇有更换植物撒漏在地面上的土,还需要用水冲刷。开园后,孙美芳就和同事们在园子里不停地巡查,不能有一点休息时间。而到了下午,一些垃圾桶内的杂物就过半了,按照要求,这时她们又要陆续清运垃圾。

    “和普通的保洁员早上最忙,其他时间比较空闲不一样,世园会的保洁工人一天都是在忙碌中度过,难得休息,特别是中午一些游客会在园区内用餐,因此这个时候是我们一天当中最忙的时候。”刘辉华告诉记者,保洁员的午饭都是轮流吃的,前段时间,每人只有半小时的午饭时间,考虑到近期气温升高,午饭时间延长到了一个小时,可以让大家稍微休息下。说到在世园会做保洁工作的辛苦,孙美芳深有体会。“树叶掉在道路上必须要马上清扫,我以前在其他风景区也干过,没见过这么严的要求。”她说,“刚开始在世园会干时,因为工作量大、强度高、心理压力也挺大,所以我好几次晚上回家后都累吐了。孩子说这么累你快别干了,但我想想,青岛举办这么大的活动,我能参加进来也是一种荣耀,因此我坚持下来了,现在也完全习惯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