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家战略下的蓝色梦想
2014-06-11 11:17:33 青岛财经日报

    2013年西海岸新区实现生产总值2266亿元,占青岛市的28.3%;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在全国已经批复的9个国家级新区中,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经济总量排在第三位,仅次于天津滨海新区和上海浦东新区。

    海洋经济特色鲜明,2013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494亿元,占青岛市海洋经济增加值的37.5%,占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8%(2013年,全国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9.5%,青岛市是16.5%。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到2015年提高到10%)。

    这是一份青岛西海岸新区交出的历史答卷。“我们更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因为西海岸新区要肩负起国家使命,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使命和责任,我们一直紧锣密鼓地研究如何承接落实国家战略。总地来讲,这是件好事,是件大事,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契机,尽管有压力,但我觉得更多是动力、希望。”市委常委、副市长、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务院在批复中赋予青岛西海岸新区新的使命,就是要为探索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这是国家从区域总体发展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层面对西海岸提出的明确要求,赋予了新区重大历史使命。”

    勇于担当新使命

    国家级新区是指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按照有关办法申报、经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综合功能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之所以顺利获批,一方面在于青岛的综合优势,另一方面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对于国家实施海洋战略、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意义。

    青岛在实施国家海洋战略方面具备了“五个优势”,首先是区位优势明显,青岛西海岸新区位于京津冀都市圈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紧密联系的中间地带,扼守京津海洋门户,是沿黄流域主要出海通道和亚欧大陆桥东部重要端点。

    在海洋科技优势方面也非常突出,青岛是全国著名的海洋科学城,拥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7个国家级海洋科教机构和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科考船、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一批国字号海洋基础科研平台,都将为新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青岛港口航运优势明显,拥有面向国际主航道的深水大港和广阔腹地,总吞吐能力超过7亿吨的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个深水大港都集聚在西海岸。青岛西海岸新区还是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海洋新兴产业集聚区,产业基础雄厚。培育形成了港口航运、石油化工、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六大产业集群。

    军民融合特色鲜明,西海岸新区是我国黄海要塞和海军重要驻地,正在规划建设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为我国海洋开发综合保障、海洋权益维护提供战略支撑。

    此外,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集聚了明月海藻等一批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企业,中国北方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将打造现代化国际水产品交易平台,以海洋文化、影视文化为主题的东方影都在西海岸打造“影视之城”,让青岛成为全球蓝色影视文化旅游之都;新区集聚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等5个国家级园区和一批省级园区,园区集聚、政策叠加的创新开放优势突出。

    王建祥说:“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一种责任,是国家的期望。我们要以世界的眼光,国际的标准,从大局出发,充分发挥西海岸陆海统筹、城乡一体、军民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切实增强立足国家战略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国家要我们做一个领航区、示范区、试验区、保障区、先导区,其实这就是率先的问题,领导班子要率先,党员干部要率先,才能带领新区人民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

    积极谋划新思路

    王建祥提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愿景是,实施海洋战略、率先蓝色跨越、建设美丽新区。其中,“实施海洋战略”是新区的历史使命;“蓝色跨越”就是要以海洋经济为主题,因为建设领航区、试验区、示范区、先导区都是体现了一个率先,所以叫“率先蓝色跨越”;“建设美丽新区”则是目标。

    到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将构建起海洋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格局,形成先进制造业发达、现代服务业繁荣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6000亿元,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左右,人口规模280万,城镇化率稳步提高,推动青岛成为蓝色经济领军城市。

    先行先试创新业

    新区特质是“新”,新区动力是“试”,新区路径是“干”。6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召开的8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讲:“以往的成功经验表明,中国经济是干出来的!这也是我对中国经济的总体信心所在。”王建祥指出,新区更是干出来的,从已经设立的8个国家级新区的发展历程来看,新区的发展主要靠的就是艰苦创业、实干兴业。上海浦东新区比西海岸新区早了22年,已经进入了“二次创业”阶段,天津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比西海岸新区早了8年,经济总量已经和青岛全市相当。西海岸新区要南学浦东,北学滨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来抓落实。

    围绕承接落实好国家级新区战略,西海岸新区正在实施双轨同步推进工作机制,一手抓理论,一手抓实干。其中,一条是“政策研究线”,成立了规划完善推进组、政策争取推进组等八个以常委为组长的工作推进小组,与新区“五个定位”进行有效对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的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创新落实新区规划编制、政策争取、试点推进、机制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强化文化引领和人才支撑;另一条是“产业落实线”,成立项目建设推进组、招商引资推进组等工作推进组,八大功能区和区政府按照“谁分工、谁负责,谁分管、谁协调”的原则,突出海洋经济主题,全面推进海洋经济转型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和海洋产业招商,加快推进地铁、轻轨、城际铁路、疏港交通、南北大通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形成边研究、边探索、边实践、边实施,既要做好理论上的探索,政策上的争取,同时也不能放松抓产业、抓项目、抓实施,建立工作清单,明确施工图、时间表、责任人,乘势而上,以新的动作、新的精神、新的作风来抓好各项工作,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新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