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两条城际轨道串起“大青岛”
2014-06-11 11:05:31 青岛财经日报

    记者昨日从青岛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批复包括青岛—海阳、红岛—原胶南等城际轨道工程规划。目前,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红岛—原胶南城际(井冈山路—大珠山段)轨道交通工程已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红岛—原胶南城际(井冈山路—大珠山段)轨道交通工程

    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

    省内城轨交通网贯通东西

    根据《规划》,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将涵盖全省17市,20万人以上规模的县(区)级城市覆盖率达85%,线网长度、密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总里程达到3753公里。

    《规划》是山东省发改委根据山东实施“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而规划的项目。按照规划,山东将形成全省“三纵三横”的快速铁路网构架。“三纵”包含京沪通道(德州—济南—泰安—曲阜—枣庄)、东部沿海通道(威海—烟台—青岛—日照)、京九沿线通道(临清—聊城—菏泽),在实现山东省内贯通的同时,省外连接北京、上海方向。“三横”包含中部通道(聊城—济南—青岛通道)、北部通道也是环渤海通道(德州—滨州—东营—烟台—威海)、南部通道(菏泽—济宁—临沂—日照),将实现山东省内东西贯通并连接山东西部省份。整个规划共批复21个城际铁路项目。

    21个城际铁路项目建成后,山东未来5年的高铁站点将增加26个。山东17个地市对内将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与周边城市1小时交通圈;济南与地级市及周边省会城市2小时交通圈;各地级市间3小时交通圈的交通格局。

    济青间将实现一小时互达

    在21个铁路项目中,对山东影响最大,也是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济南—青岛高铁项目。

    记者获悉,省政府已经明确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牵头组建济青高铁项目法人实体。据介绍,济南至青岛的新建高铁线路长度为305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建设工期为4年,争取2018年能够建成通车。

    据了解,今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这标志着山东拉开了新一轮“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建设的序幕,其中就包括济青高铁项目。根据济青高铁项目的规划建设方案,济青高铁将从石济客专济南新东站引出,向东经邹平、淄博、潍坊后折向东南,经高密至胶州后下穿青岛新机场并设站,向南引入青岛枢纽红岛站,之后与拟建的青连铁路共线引入青岛北站。

    济青高铁全线目前初步计划设9个站点,其中有3个位于青岛境内。

    济青高铁建成后,将接入青岛北站与胶济客专、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相连,届时,济南至青岛高铁用时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济南至烟台、威海的高铁运行时间将压缩至2~3小时。

    南北两城轨延长青岛“触角”

    据了解,青岛—海阳城际轨道从崂山区引出,向北沿滨海大道,经崂山、王哥庄、蓝色硅谷核心区后到达终点海阳市,线路长度114公里。具体站点包括:王村新城站、盐田西站、唐家庄站、大田路站、皋虞站、博览中心站、摩天三五站、大任河站、山东大学站、蓝色硅谷站、土寨河站、王哥庄站、北九水站、北宅站、世园会站、海洋大学站、株洲路站、枣山东路站、辽阳东路站、科大路站、会展中心站、苗岭路站。

    红岛—原胶南城际轨道从红岛引出,沿胶州湾向南,经过黄岛、原胶南,沿S293到达终点董家口,线路长度101公里。这条城际轨道的建设,方便了董家口港、原胶南、黄岛和中心城区的交流。具体站点包括:嘉陵江路站、井冈山路站(一期起点)、嘉年华站、灵山卫站、黄海东路站、东方影都站、朝阳山CBD站、北京路站、泰山路站、珠海路站、世纪大道站、大珠山站(一期终点)、古镇口站、古镇口南站、港城CBD站、琅琊台站、贡口湾站、中心路站、泊里站、董家口车站。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