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先行先试”实现蓝色经济新跨越
2014-06-11 10:00:22 半岛都市报

    西海岸新区是青岛率先科学发展的强大引擎,是青岛实现蓝色跨越的重要依托,更是青岛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对于青岛而言,新区不仅意味着“腾笼换鸟”带来的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也倒逼着政府职能的深度变革。

    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

    30年前,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国务院审批,沉睡良久的胶州湾西岸,被改革开放的大潮迅速唤醒,焕发勃勃生机。30年一路走来,改革和开放成为开发区最迷人的气质,这块最初仅有20.02平方公里的荒滩野地,很快扩展至黄岛全区,市民生活和城市建设突飞猛进,昔日的荒岛渔村,迅速脱胎换骨,变身成如今美丽繁荣的现代化新城。

    30年后,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等新区之后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胶州湾西岸这块投资兴业的热土,昂首迈上了更高层次的开发开放平台,青岛这个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城市,由此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30年,神奇的时间之窗,它意味着变革与新生,也昭示着新的传奇的开始。

    西海岸新区是青岛率先科学发展的强大引擎。国家级新区对一座城市乃至整个区域的发展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尤其对于面临“增长瓶颈”的沿海地区而言,国家级新区无疑是区域发展的最大引擎和突破口。城市空间布局,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发展格局,也决定着它未来能够企及的高度。西海岸新区,让青岛跳出了“半岛型”城市格局的困囿,拉开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实现“半岛型”城市到“海湾型”城市的转变。东西海岸这两大城区,将在海湾型的大青岛架构中,实现真正的融合。浦东新区对上海发展的贡献,早已成为世人皆知的传奇。而天津近年来的快速崛起,其核心也来自于滨海新区的持续发力,2013年,面积仅有 2270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区,GDP突破8000亿元,和整个青岛的 GDP相当。正如浦东新区成就了上海,滨海新区成就了天津一样,西海岸新区这块陆域面积 2096平方公里的土地,从此也将载负着青岛向上跃升的光荣使命,成为青岛这座年轻城市率先科学发展的关键所在——再造一个青岛港,再造一个青岛主城区,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的光荣使命,更加值得期待。

    西海岸新区是青岛实现蓝色跨越的重要依托。国务院在批复中明确指出:西海岸新区要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服务于青岛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城市的发展定位,把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举措,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青岛,依海而生,因海而兴。海洋是青岛最宝贵的资源,是青岛最大的本土优势,也是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尤其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获批以后,肩负“龙头”重要使命的青岛,加快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实施蓝色跨越,大力发展海洋科技,以先进技术改革提升海洋传统产业,打造海洋经济升级版,并开展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建立陆海统筹一体化发展机制。与此同时,依托前湾港、董家口港和古镇口军港,建立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以董家口为例,这个明清时期曾以“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闻名的小渔港,如今已成为青岛迈向深蓝的起航地,虽然面积只有 3个镇大小,但预计5年后,这里的经济总量将超过一个县域的规模。

    西海岸新区是青岛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新区之新,关键在于大胆突破和勇于创新,这使开放倒逼改革成为可能。近年来,国内其他新区大力推进以提高政府效能为主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以金融创新带动的经济体制改革,以改善民生为主的社会建设,使发展活力不断喷涌,“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对于青岛而言,新区不仅意味着“腾笼换鸟”带来的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也倒逼着政府职能的深度变革。国家级新区肩负着“先行先试”的国家使命,什么叫“先行先试”,就是要勇于创新,破除窠臼,挣脱束缚,大胆去试,大胆去干。如今,西海岸新区刚一获批,就已经开始酝酿在新区把审批办改掉,改事前审批为事后监管。一条具有青岛特色的全面深化改革路径,呼之欲出。

    30年时光流转,岁月更替,不变的是西海岸开放包容、勇于变革的迷人气质和基因 ,不变的是青岛始终勇立潮头、引领时代发展的角色和担当。而站在更长远的历史视角考量,青岛这座年轻的城市,前100年主要的发展是在东海岸,后100年,或者再长一段时间,西海岸将是最大的机遇和希望,是青岛最值得期许的未来。

    此时此刻,正是一年之中最好的初夏时节,蓝天与碧水相映,繁华与宁静相融,在代表着青岛未来的西海岸,发令枪已经响起,蓝色跨越正式起跳。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