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社会广告 > 正文

民俗范流行 李沧举办馆藏民间剪纸艺术精品展

来源:-- 2014-06-09 15:15:50 字号:TT

游湖借伞 春秋配 武家坡 三打陶三春 西厢记 拾玉镯等-民国后期

吕洞宾三戏白牡丹 桃花搭渡 拾玉镯 -民国

    青岛新闻网讯 2014年6月14日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为了庆祝这一节日的到来,由李沧区文化新闻出版局主办、区文物管理所和区文化馆承办的“馆藏民间剪纸艺术精品展”,于6月9日在区政府开展,6月14日至17日将在李沧区科技馆展出。本次展览共展出区文物管理所多年来征集收藏的清代至文革间胶东地区的老剪纸105幅,类别包括窗裙、窗花、窗角、墙花、门笺、喜花、窗风、印花版、熏样等,内容涉及戏剧人物、花鸟鱼虫、神话传说、吉祥纹饰等等,其中大型染色勾绘剪纸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

    剪纸是我国一项历史悠久、极具民族色彩和地方特色的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剪纸艺术伴随着我国民风民俗的演变而不断地传承发展,表现形式逐渐多样化,其民俗学、历史学和美学价值也越来越为社会所重视和关注。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剪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本次展览展出的窗裙,是一种流行于胶东地区,贴在窗楣上,剪绘并举的一种剪纸装饰品,有的地方叫“窗飘带”“窗飘儿”、“窗围子”。胶东窗裙作为区域性民间艺术,兼具了剪纸与年画的艺术效果,把她贴在窗顶横木上垂挂下来,类似在窗户上装饰美丽的裙子,所以当地人称之为“窗裙”或“窗围子”。窗裙始于清朝康熙雍正年间胶东的大户人家,旧时逢年过节,胶东人很讲究贴窗花,当客人进入屋里,环顾左右,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明窗之处的装饰艺术,所以主人都想在这里显示出家庭成员高雅的审美情调,而窗又是人们的视线关注较多的部位。于是,胶东一些富裕人家就请来民间艺人,不断设计新的剪纸品种。在这种氛围下,产生了一种剪纸与手绘年画相互结合的新的艺术品种—窗裙。虽然窗裙流行地域范围小,但因其构思精巧,造型优美,色彩鲜明,题材多样,能更好寄托情感,彰显审美情趣和品位,富有古朴文化内涵,而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通讯员 韩秀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