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城阳深入整顿软弱涣散社区班子
2014-06-04 10:39:18 青岛日报

    “以前走在路上,排水沟里恶臭阵阵,社区干部也不管,前一阵子换了新书记后,召开了市民议事会,会上我把这个问题反映了,会后社区很快就组织人花了几天时间把排水沟彻底清理了一遍。”城阳区城阳街道沟岔社区居民杨友加提到社区新班子成员,言语间透着满意。

    沟岔社区是城阳街道软弱涣散的社区之一,原“两委”班子对社区的发展没有有效的思路和动作,社区经济没有发展,社区的遗留问题和面临的各项实际问题日益突出。街道党工委果断对社区 “两委”班子进行了调整,任命一名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并让一名社区党员、群众比较认可的能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到目前为止,居民反映的40余件事情已得到落实解决。

    “五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城阳区通过民情走访、组织考察等形式,对存在组织不健全、班子不团结、办事能力差、群众不拥护、信访较多和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后继乏人这六类问题的软弱涣散社区班子进行全面摸排,共确定31个整顿对象,逐一把脉分析,针对六方面不同“病症”下方子、一社区一策抓整治,31个软弱涣散社区全部建立了整顿台账。

    对于“组织不健全”的社区班子,通过从优秀机关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从班子内部挖潜选人和从社区党员中遴选后备干部的方式,确保社区工作正常运转;对于“不团结、搞内耗”的社区班子,通过综合运用停职警示、班子成员调整以及对违法违纪成员采取法律纪律措施等手段,优化社区班子;对于 “办事能力差”的社区班子,通过建立街道党工委书记与社区书记、领导班子成员与社区“两委”成员每周约谈制度,从思想上帮扶,组织经济实力强的社区、企业与机关单位三方联合,从经济上帮扶;对于“群众不拥护”的社区班子,通过定期开展社区市民议事,强化社区审计,健全制度规范社区行为,改善社区班子现状;对于 “信访和网络舆情较多”的社区班子,通过组成调查组深入调查,召开社区全体党员、居民代表、部分户代表及信访人会议,第一时间公开还原事件真相,并组织被举报人与信访人见面,以低姿态缓和矛盾,化解社区隐患。对于“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后继乏人”的社区班子,通过把握班子动态,把握社情民意和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为下一步社区班子的优化调整和顺利交接打下良好工作基础。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