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博物馆举办纪念青岛解放65周年活动
2014-06-04 10:30:16 青岛日报

    6月2日是青岛解放65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我们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今年这两个特殊的日子又与“六一”儿童节相逢,市博物馆特意在馆内策划了“端午怀古 寄情英雄”系列活动,邀请新市民子女来到市博《青岛史话》展厅参观体验,回眸青岛解放的峥嵘岁月,向英烈表达崇敬之情。

    6月1日,市博物馆的“龙儿讲故事”系列活动之 “东夷探源——永远的记忆”纪念青岛解放65周年古文明讲述,迎来了一群特邀观众——30名新市民子女和他们的爸爸妈妈。“很多新市民平常忙于生计,可能没有时间带着孩子来参观博物馆。我们这次活动专门邀请他们来,是希望他们在融入这个城市的同时,也深入了解青岛的历史,这样更会有一种血脉相通的感觉。”市博物馆开放教育部主任安小蓓告诉记者。

    在市博物馆的《青岛史话》展厅,以“岁月回眸”为主题的青岛近代史展现了这座城市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重要地位。讲解员带着孩子们一路前行,从清末列强入侵,中国海疆危机重重,清政府在胶州湾驻兵设防,青岛正式建置,讲到德日先后强占青岛进行殖民掠夺、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青岛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直至1949年6月2日青岛获得了解放。青岛地区在近代社会特殊的成长经历通过200余件历史照片和文物展现出来,从市政建设、经济、文化、教育、科研等多个方面,为孩子们全面展现了青岛从建置至1949年解放的发展历史。

    9岁的马琳充满好奇的大眼睛始终追随着讲解员,他说:“爸爸妈妈平日里忙着上班,从来没带我走进博物馆,我在青岛上学三年了,第一次这么详细地了解她的历史,就像听一个朋友讲故事,我更热爱我们的城市了。”

    讲解员的讲解不仅让新市民家庭大开眼界,一些前来参观的散客也纷纷自动加入其中,聆听这段岁月回眸。当参观结束后,孩子们又一起参与了“鲜花敬英雄”艺术花卉互动体验活动,在博物馆志愿者的指导下,动手制作五彩纸花献给为青岛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表达了孩子们对英烈的崇敬之情。

    6月2日,市博物馆继续推出国韵学堂端午节习俗视频讲座及传统制粽体验活动,通过“端午怀古”寄情英雄,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历史的纪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