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区66所幼儿园试点就近入园
2014-06-03 14:09:53 青岛早报

    去年青岛首次在市内三区的36所幼儿园试点就近入园。今年,就近入园试点范围扩大到66所。其中知名热点园——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八大峡园)也划片入园。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时则采用电脑派位,封闭小区配套园优先招收小区内幼儿。根据去年市物价局对部分公办园保教费收费标准,今年部分幼儿园的收费降低,如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大尧园)保教费由去年的880元降低到575元。今年,市北、李沧等多个区市都有不少新建幼儿园投入使用,预计将可增加上百个名额,可有效缓解今年的幼儿园入园高峰。

    市南53所幼儿园招生

    昨日,市南区教育局在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辖区幼儿园的招生简章。市南区2014年秋季面向社会招收小班幼儿的幼儿园(班)共有53处,其中公办园34处,普惠性民办园5所,民办幼儿园8所,特殊教育幼儿园1所,幼儿班9个。记者发现,今年的招生幼儿园数量比去年新增了24所,增幅达七成多。市南区53所幼儿园,今年共计划招收2590名幼儿入园,其中招收数量最多的是青岛金钥匙幼儿园和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这两家幼儿园,都招收100名幼儿。招生人数最少的,也有25名幼儿,且占此次幼儿园的大多数。

    去年市物价局等三部门联合发文,调整市属及以上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收费标准,享受财政拨款和财政补贴的收费标准最高每月500元,经费自理的最高标准为750元。被评为省、市级十佳幼儿园的可在示范类保教费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5%。为此,今年部分幼儿园的收费有调整,如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大尧园)保教费由去年的880元降低到了575元。

    调查 幼儿园收费相差近十倍

    对于幼儿家长来说,幼儿园的保教费自然是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记者挨个查看市南区53所幼儿园的招生简章发现,市南区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相差不算大,最低的为每月500元,最高的则为每月860元。市北区的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多,但是保教费也相差并不算大,都在每月450元~750元。近两年,岛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也每年逐渐增长,普惠性民办园的优势在于保教费与公办园相差不大。而民办园的保教费则相差比较悬殊,除了一所特殊教育的幼儿园免费之外,市南区民办园中最贵的与最便宜的相差近10倍。在市南区的民办园当中,红梅幼儿班、阳光幼儿班等保教费每月仅为380元,而最贵的一所幼儿园为青岛新贵都幼儿园,该园是中澳合作办学,保教费每月3600元,这所幼儿园也是青岛市区最贵幼儿园。

    说法 今年新增学位一千多个

    根据规定,从今年起,我市取消公办园的亲子园,也就说不得将亲子园作为正式入园的前置条件,亲子班“占坑”现象将退出历史舞台。从今年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的招生简章看,今年市内三区共有207所幼儿园面向社会招生,比去年多提供1000多个学位。目前全市各级幼儿园约2400所,市内三区公办园和普惠园超过六成,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印发 《青岛市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 (2011~2015年)》,到2015年规划城乡各类幼儿园提供约30万个学位。预计到2016年,在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儿童比例要达到90%。从市北区教育局获悉,今年市北区保利百合花园小区的两个幼儿园将投入使用,规模分别是8个班和6个班。除这两个幼儿园外,今年市北区秋季开学还将有4所幼儿园启用,其中在市北区西部将增加一所公办幼儿园,是在原济宁路小学的校舍基础上经过改造建成的,这所幼儿园的设计规模为6个班。另外3所新增幼儿园全部集中在浮山新区。李沧区今年已启用福临万家普惠性幼儿园1所,新增学位360个;下半年,将启用沧台路和绿城安置区2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360个。今年,李沧区40所幼儿园(52个园区)共招生2960人。今年市北区统一招生的幼儿园共98所,其中53所为公办幼儿园,公办园在面向社会招生的幼儿园中占到半数以上。另外45所民办园中,有16所为普惠性民办园。

    66所试点就近入园幼儿园名单

    ■市南区在八大峡街道办事处、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开展适龄幼儿方便就近入园试点工作。位于该区域内的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市南区教育第二幼儿园、市南区成武路幼儿园、市南区贵州路幼儿园、市南区晨光幼儿园、青岛双星幼儿园、青岛铁路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优先招收具有八大峡街道办事处、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区域内常住户籍(户籍必须与父母或者祖父母、外祖父母在一起,且其父母或者祖父母、外祖父母为户主)和相应房屋产权证明(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具有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备案的房屋租赁一年及以上的登记证明)的适龄幼儿。

    ■市北区试点就近入园幼儿园包括万科蓝山幼儿园、海安幼儿园、宝城幼儿园、瑞安幼儿园、海滨幼儿园、天真幼儿园、新秀幼儿园、育红幼儿园、台东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第八教工幼儿园、海逸幼儿园、银河之星幼儿园、兴隆花园幼儿园、幸福家园幼儿园、枕海山庄幼儿园、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恒苑园区、智慧熊(静湖琅园)幼儿园、智慧熊(雍翠华苑)分园、曙光实验幼儿园(曙光园)、曙光实验幼儿园(阳光园)、梦镜江南幼儿园、银座英才四季景园幼儿园、湖光山色幼儿园、小剑桥幼儿园、贝贝幼儿园、爱心幼儿园、皮卡丘幼儿园、红黄蓝万科城幼儿园、保利百合东、西区幼儿园、中国科学院幼儿园——青岛园(浮山后一小区幼儿园)。

    ■李沧区试点就近入园幼儿园包括李沧区教工幼儿园永安园、李沧区教工幼儿园绿城园、青岛永宁路小学幼儿园沧台路园、李沧区机关幼儿园金水园、李沧区机关幼儿园百通园、李沧区经济委员会幼儿园合川路园、李村城区街道管理处幼儿园西山园、李村城区街道管理处幼儿园帝都园、李沧区雅荷幼儿园虎山园、李沧区阳光苗苗幼儿园、青岛红黄蓝春之都幼儿园、青岛红黄蓝春之都幼儿园万福园区、青岛红黄蓝春之都幼儿园警苑园区、青岛雅思贝尔幼儿园西山园、青岛雅思贝尔幼儿园伟东园、青岛大苹果幼儿园李沧园、青岛大苹果幼儿园福临万家园、李沧区皮卡丘馨苑幼儿园、李沧区海贝儿尚风尚水幼儿园、李沧区小红帆幼儿园、李沧区星星河幼儿园、李沧区达翁幼儿园、李沧区福临万家幼儿园、李沧区戈戈幼儿园、李沧区东方花蕾幼儿园、李沧区青山绿水儿童之家幼儿园、李沧区广和幼儿园。 相关链接 市区1.5万幼儿今年入园

    根据市教育局的统计,今年全市幼儿园小班招生人数预计6.5万人,其中市内三区1.5万人。 2014年幼儿园小班招生对象为:2010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期间出生、身体健康 (无慢性传染病)、可正常参加集体活动的幼儿。市教育局学前处处长李业庆介绍,幼儿入园人数与前些年持平,今年招生的亮点是划定统一的幼儿园报名录取时间,就近入园试点扩大,原则上都要做到让幼儿就近入园。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