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确定首批绿色供热项目
2014-05-29 13:57:23 青岛日报

    为深入实施我市能源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市市政公用局昨日正式确定我市第一批37个实施清洁能源供热的项目,这37个项目将形成清洁能源供热能力1830万平方米。

    这37个项目包含公建和住宅,分布在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莱西市和蓝色硅谷、高新区,主要采用清洁能源热泵和燃气联供的方式供热。其中33个项目将在今明两年实现供热。

    与清洁能源供热项目一同发布的还有3个明确清洁能源供热规划的区域,它们将致力于打造成供热的 “非煤化”示范区。其中,蓝色硅谷到2020年规划建设25座分布式天然气能源站、125座分布式燃气锅炉房、国家实验室等7座地源热泵、海水源热泵,实现全域“非煤化”供热。红岛经济区将启动“非煤化”示范区建设,力争到2016年全域实现供热“非煤化”目标。黄岛区划定国际经济合作区(含中德生态园)、凤凰岛旅游度假区、唐岛湾CBD片区、中央文化区、琅琊台旅游度假区、大学城周边片区等六大片区,作为该区第一批“清洁能源供热试点区域”,实现“非煤化”供热。

    为全面推广清洁能源供热工作,市市政公用局还提出了“四改造、三开发、二替代、一建立”的工作总思路。计划对现有燃煤锅炉、非节能建筑墙体和供热计量进行改造,同时积极开发利用海水源、污水源、土壤源、太阳能、空气源等可再生能源,并通过移动蓄能、热泵技术,开发利用工业生产余热实施供热。通过综合利用多种清洁能源技术,实现对现有供热系统的补充和替代,满足不同用户对于冷、热、电的差异化需求,最终建立起智慧能源网,形成清洁、高效、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实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另据了解,《青岛市清洁能源供热专项规划》也正在编写中。该项专业规划将明确全市清洁能源供热区域和方式,同步完善城市天然气气源、管网建设等专业规划,力争于6月底前出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