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今年3.85万考生迎新高考
2014-05-29 10:30:42 青岛早报

    昨天,记者从市招办获悉,今年我市将有3.85万名考生参加夏季高考,全市共设30个考点1313个考场。6月7日考生们将迎来全新的高考,新高考有考试时间 缩 短 半天、英语考试取消听力环节等五大变化。

    今年高考多了1700人

    根据市招办公布的数字,今年夏季高考我市共有考生3.85万人,比去年的36780人增加了1700多人,全市设11个考区、30个考点共1313个考场。据介绍,今年全市应届高三毕业生人数比2013年有所增加,另外今年我省首次允许非山东籍考生在省内参加高考,而省内其它地市考生在岛城参加高考也没有了限制,这两大原因导致我市夏季高考参考人数有所增加。“往年每个班都会有三四个省内外地考生回家高考,今年在哪里高考都一样,所以很多人都不折腾了。”青岛一所热点高中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外省考生在省内参加高考的不多,但省内非青岛考生今年大都留在青岛考试了。

    答题用的笔有规定

    昨天,我市召开2014年高考(夏季)考务管理及市级检查员工作会议,会上对考试安全保密、规范考务管理和考风考纪等问题进行了重点部署,并对入场检查、试卷发放回收和封装等考务环节中的难点进行了强调和安排。今年教育部要求加大考试安全保密力度,试卷扫描后的光盘也列为保密等级。

    昨天,市招办同时发布了2014年高考考生手册,考生凭准考证、二代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无线耳机、移动电话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考生应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写姓名、考生号、座号等栏目,并在答题卡规定位置按手印。凡漏填、错填或字迹不清的答题卡无效。

    各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准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后,经允许方可交卷出场,提前交卷出场的考生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必须到考点指定地点休息,考试结束铃响后方可退出考点。

    各科目第I卷的答案需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第II卷的答案需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书写在答题卡上。必须在答题卡规定的地方答题。不准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

    今年高考有五大变化

    2014年夏季高考将在6月7日拉开大幕,今年的高考对考生来说是一次全新的高考,考生们面临着五大变化。

    最大的变化是高考时间缩短了,以往山东高考的考试时间为2.5天,而今年则缩短为两天,6月8日下午5点以后考生们就全部解脱了。“别小看缩短这半天,孩子们的压力小了很多。”青岛58中高三3班班主任孙登照说,现在全国大部分省份的高考时间都是两天,“尽管只多了半天,但对考生身体和心理上都是一种压力。”

    第二大变化是我省取消了基本能力测试,从2007年开始,我省实行“3+X+1”高考模式,当时主要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实施,“1”即为基本能力,这一变化也曾经是高考山东卷的一大亮点。不过从今年开始,存在了7年的基本能力将退出高考历史舞台,夏季高考考试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分数学1和数学2)和外语(分英语、俄语、法语、德语等语种)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综合分为综合1和综合2。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考生根据自身特点和招生院校要求自主选考数学、综合和外语语种。

    第三个变化,从今年开始,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招生院校可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报考外语类或对外语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仍需参加由省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计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的参考依据。受取消听力影响,高考英语试卷满分将从过去的150分降到120分。

    第四个变化,从今年高考开始我省将首次放开异地高考限制,非山东户籍考生可以在山东参加高考,前提条件是在流入地有高考学籍和3年完整的学习经历,录取时非山东户籍考生将与我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根据省教育厅的预计,今年将有1.5万名非山东籍考生在山东参加高考。

    第五个变化,今年全省统一划定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彻底取消济青线,济南、青岛的考生录取时不再享有优惠。由此,从2004年开始实行的济青线,将退出高考录取舞台。全省统一划线后,省内考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高考,也可以在学籍所在地高考,这对岛城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说是个好消息,“终于不用为高考到处折腾了。”一名高三生家长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