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天气 > 正文

青岛连续三天打破最高气温纪录 发高温黄色预警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29 05:33:28 字号:TT

青岛连续三天打破最高气温纪录 发高温黄色预警

    32.8℃,市区气温昨天进一步上升,打破了1961年以来同一天最热纪录,继续创造我市今年最热纪录。这也是我市高温连续第三天打破历史同期气象纪录。市气象台为此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并特别提醒,我市部分地区将出现干热风,建议郊区市做好小麦干热风的防御工作。

    市区最高温再破纪录

    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昨天白天,我市晴到少云,西北风3到4级,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32.8℃,郊区最高在黄岛34.2℃。“市区出现的32.8℃是我市今年最高气温,同时也打破了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的高温纪录。”市气象台气候科工作人员介绍说,5月26日我市市区最高温为30.2℃,5月27日黄岛区最高温37.5℃,5月28日市区最高温32.8℃,已经连续三天打破我市自1961年来历史同期最高气温纪录。

    不过气温虽然高,昨天我市展现出晴空万里的景象,能见度达到5公里,很多市民拍照记录下岛城的美景。

青岛连续三天打破最高气温纪录 发高温黄色预警

 

    气象台连发高温预警

    昨天下午2时40分,我市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暖气团的持续影响,预计29日到30日我市内陆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35℃,局部地区可能超过37℃,请注意防范。受高温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将出现干热风,建议及时做好小麦干热风的防御工作。

    干热风亦称 “干旱风”、“热干风”,俗称“火南风”或“火风”。它是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灾害性天气之一。干热风是出现在温暖季节导致小麦乳熟期受害秕粒的一种干而热的风。干热风时,温度显著升高,湿度显著下降,并伴有一定风力,蒸腾加剧,根系吸水不及,往往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秕粒严重甚至枯萎死亡。“这是我市今年首次发布干热风的提醒,我国的华北、西北和黄淮地区春末夏初期间都有出现。青岛通常很少见。”预报员告诉记者。

青岛连续三天打破最高气温纪录 发高温黄色预警

 

    全国多地现40℃高温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昨晚6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9日白天,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黄淮大部、江淮中部、山西中部及南部、新疆南疆盆地及吐鲁番盆地、云南中部、海南岛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到39℃,局地可达40℃。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未来三天,我市市区最高温在29℃左右,郊区在33到37℃左右。预报员提醒市民,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记者 原野 通讯员 江敦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