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天气 > 正文

借着东南风市区躲高温 预计未来3天高温将持续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28 04:49:10 字号:TT

借着东南风市区躲高温 预计未来3天高温将持续

借着东南风市区躲高温 预计未来3天高温将持续

    37.5℃!昨天,黄岛区出现的这一高温,打破了青岛市自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日最高温,刷新了历史同期纪录。随着热浪的持续,市气象台昨天下午2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我市内陆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到37℃。

    郊区最高温再创新高

    青岛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昨天白天,我市晴到少云,西南风转西北风3到4级,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19.3℃,郊区最低在平度15.1℃,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27.4℃,郊区最高在黄岛37.5℃。“37.5℃是我市今年出现的最高气温了,也是历史同期出现的最高温,打破了我市的气象纪录。”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告诉记者,黄岛区出现的37.5℃是我市自1961年以来历史同一天出现的最高气温,去年5月27日,我市下了一场大到暴雨,市区最高气温20.6℃,郊区最高气温20.9℃。“37.5℃的高温在去年8月底到9月初曾出现过,5月份就出现如此高的高温很罕见。”李德萍告诉记者,导致气温持续升高的主要原因依然是低压暖脊和偏西风,内陆源源不断吹来的高温空气配合太阳辐射,形成升温的合力。

    市区“沾光”东南风

    “市区最高温和郊区最高温之间相差近10℃,这要多感谢东南风。”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告诉记者,我市市区一线紧靠大海,一旦吹东南风,海面上的低温空气进入沿海区域,导致气温无法像内陆一样快速提升。“昨天市区就是因为吹了一阵东南风,气温才没有快速上升。”江敦双告诉记者,我市沿海一线会受胶州湾小区域气候影响,东南风会时常出现,这是导致市区沿海一线气温一直保持较低的最重要原因。

    气象台首发高温预警

    昨天下午2时,青岛市气象台发布今年我市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我市内陆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5℃,预计未来三天,内陆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35℃到37℃,请注意防范。据预报员介绍,未来三天,我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市区最高气温27℃到32℃,郊区最高33℃到37℃。太阳辐射较强,温度较高,请注意防暑防晒。

    “如果市区沿海一线没有出现东南风,我市市区的气温也会快速升高,因此市区也有可能出现30℃以上的高温。”江敦双介绍说。(记者 原野 通讯员 江敦双)

借着东南风市区躲高温 预计未来3天高温将持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