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港加速“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2014-05-28 14:45:45 青岛日报

    “今年1月份,我们完成焦煤期货交割量21万吨,创出全国沿海港口之最;5月份,我们的期货交割量占到了全国沿海港口的87.5%。”说起焦煤期货业务,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方良难掩兴奋。

    期货交割是董家口港开拓的一项新兴业务。今年以来,董家口港区的期货交割等诸多新兴业务呈现出一种“发展加速度”,以期货交割为例:7个月前,董家口港被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为焦煤、矿石期货交割库。7个月后,这个新业务就已占据全国沿海港口总量的近九成。这样的成长,怎能不让人欣喜?曹方良的兴奋也正源于此。

    在港口业界,青岛港的装卸主业堪称已 “做大做强”:去年,青岛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双双位居全球第七位。新形势下,如何推动港口“骐骥一跃”?根植于对世界港口发展模式的深刻认知以及对自身现状的全新审视,青岛港对标以物流和贸易为主要特征的第四代物流强港,在董家口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深度耕耘。随着保税、期货交割、破碎筛分、配煤配矿、洗煤等五大功能的全新注入,董家口,这个全新的港口甫一亮相便迎来万众瞩目:截至去年年底,港区已累计建成20个泊位,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矿石码头。运营4年来,董家口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接近1亿吨。年内,董家口干散货外贸转口业务还将全面启动。

    这种发展模式与速度显然与传统港口不可同日而语。“董家口港承载着青岛百年港口的转型升级梦想。”在青岛港集团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风广看来,以前青岛港的发展主要是依靠装卸速度和数量取胜的“汗水经济”,而现在董家口港区就要转型为靠质量和效益取胜的 “智慧经济”,传统的港口功能也因此被赋予诸多新角色。

    实现发展模式的 “腾笼换鸟”,青岛港选择了什么样的路径?对此,青岛港集团董事长郑明辉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在第四代世界物流强港的自我加压下,青岛港实施了多元化的转型战略:即在港口装卸生产“一枝独秀”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港口装卸、现代物流、资本运营、邮轮经济和港航服务等五大板块“百花齐放”,转型之路藉此走得从容而稳健。

    开辟新兴金融业务。青岛港抢抓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重点发展资本运营板块,稳健开辟债券、质押融资等业务,把港口的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今年1月份,中国银监会批准青岛港筹建集团财务公司,实现港口发展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青岛港强化资本运营、加快转型升级迈出关键一步。当前,青岛港正在加快推进财务公司筹建,逐步打造与港口实体经济相匹配的金融服务功能。

    发展物流增值业务。青岛港依托大堆场、大码头、大物流园区优势,加快发展保税、期货、仓储、分拨等增值业务,增强多元化盈利能力。保税业务快速启动,董家口港区15万平方米保税堆场投入运营,目前库存量已达110万吨;老港区利用保税货场库容大的优势,与新加坡、香港等地知名物流企业合作开展保税业务,一季度创收519万元。期货交割业务从无到有,董家口港区今年1月份完成焦煤期货21万吨,刷新月度交易量全国纪录,创收76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青岛港通过开展增值服务,推动现代物流业务利润同比增长20%。

    做大关联服务业务。以开发邮轮母港和整合全港关联产业资源为契机,青岛港加快发展关联业务,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依托老港区邮轮母港城建设,青岛港与国内外知名运营商联手,共同培育发展邮轮旅游、免税商品等高端业务,开拓创利空间。青岛港整合临港关联产业,对轮驳海工、供电通讯、港机制造等业务,实施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运作,不仅提升服务港内主业的水平,而且广泛开拓港外市场,创造更多收入来源。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沿海港口增速普遍放缓的形势下,青岛港迎难而上,完成货物吞吐量1.2亿吨,同比增长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1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 6%,港口利润同比增长16%,远高于吞吐量和收入增幅,创近年来最高水平,综合绩效水平继续保持全国沿海港口前列,实现了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