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黄岛区香博园获评青岛科普示范基地
2014-05-27 11:00:24 半岛都市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5月22日,黄岛区香博园被青岛市科协评为科普示范基地,青岛市老科协会长程友新到香博园现场揭牌时说。记者了解到,黄岛区香博园从今年5月份开园以来,吸引了很多黄岛区甚至青岛市的市民前往观赏。从香草鲜花的辨别,到鲜花精油的提炼加工,再到花草的各种保健用途,置身香博园,仿佛身处大自然的课堂,处处都是新鲜的,处处都是课堂。

    香博园成科普基地

    “作为国内首家香草文化博览园,现在的香博园就是一座大自然课堂,非常具有科普价值。”5月22日 ,青岛市老科协会长程友新在香博园科普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上说。记者了解到,黄岛区香草园艺博览园自2013年 6月建成以来,已多次成为黄岛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科普基地,成为学生们户外实践学习的课堂。“在这里,不仅有20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名花,还有鲜花精油提炼、花草保健等诸多知识可以让学生们在置身花海的同时,获得知识,满足他们对大自然的好奇心。”黄岛区香博园总经理郑鹏飞告诉记者。

    “以前妈妈也在家里养花,但都是我知道的品种。今天讲解的阿姨告诉了我很多品种的名花,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回家就能给妈妈露一手了 。”正在香博园参观学习的隐珠中心小学的小俊告诉记者 ,学校经常会组织大家到香博园来学习,在香博园,她不仅认识了很多漂亮的鲜花,还学会了采集花露,制作精油,“上次来的时候,我还专门用自己采集的花露做了一块香皂,回去让妈妈大开眼界”。

    百花盛开观者众

    5月25日 ,记者在香博园看到 ,由于前一天雨水的浇灌,园里的花开得格外鲜艳,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今天正好周末,我们一家人就商量着再来这边玩一玩,看一看花,放松一下心情。”家住开发区的秦女士告诉记者 ,虽然从家里到香博园有将近1个小时的车程,但自己每次放假有空就会带孩子来这赏花,“我平时就非常喜欢花,自己也种了很多 ,但由于自己不会打理,经常把花养死。后来,我在这跟花卉专家学到了不少养花的小窍门,回家试了之后,效果很好。”

    采访中记者发现,整个香博园南低北高,站在北面高地放眼望去,颜色各异的鲜花让人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心情豁然开朗。“没想到我们黄岛竟然也有这么大的花海,太漂亮了 ,看了之后心情舒畅,一个星期积累下来的工作压力全都没了 。”市民王先生一边说,一边用相机留下这美好的时刻,“昨天下了一天雨,就知道今天是好天气,再加上这么美丽的花海景色,我们和孩子都玩得非常高兴。我们准备好了食物,今天中午就在这吃了 ,下午还能在这里转一转”。

    端午是最佳赏花期

    在园区里记者发现,游园的市民中不乏老年人,他们三五成群穿梭在鲜艳的花海中 ,不时停下拍照留念,步伐甚至比年轻人还要轻盈 。“我们每周都会过来一次,这地方空气好啊,简直就是个天然氧吧,在这边活动活动筋骨真是种享受。”来自珠山街道的李大爷告诉记者 ,他们几个都是自发组织过来的,“在这边树林里跟老伙计们喝喝茶 ,下下棋,鸟语花香,惬意得很。下次我们打算组织我们小区老年画社的人都来这里,一起写生 。”

    采访中记者发现,香博园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周围层峦叠嶂,树木郁郁葱葱,置身香博园中,阵阵清风夹着淡淡的花香迎面袭来,让人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有的花香能够提神醒脑,缓解压力,调节身体机能,这里就是一处天然氧吧。”来自开发区的市民曹先生喝着玫瑰花茶很陶醉地说,“躺在吊床上 ,捧上一本书,缕缕阳光透过树叶洒在身上 ,让人暖洋洋的,没有汽车尾气和噪音,只有淡淡的花香和山间鸟儿的鸣叫声,这么有诗意的情境我终于体验到了。”

    “每年的5月到 10月是开花期,但是玫瑰花只有3个月的花期,端午节期间,薰衣草、玫瑰、蓝蓟、向日葵等花都进入盛放期,我们这里光玫瑰就有80多个品种,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百花齐放,非常美丽 。”香博园生产部王晓倩经理告诉记者 ,现在黄岛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名花,“像法国的薰衣草、蒙古的百里香、意大利的罗勒、美国薄荷、波斯菊、墨西哥鼠尾草……还有世界名花大马士革,这在整个山东都是十分罕见的”。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