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港集团由汗水经济向智慧经济转型
2014-05-27 10:57:17 半岛都市报

    提及青岛港,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他们的装卸效率。在身处第三代港口的时代,青岛港工人用辛勤和智慧所创造的装卸效率,一度领跑全世界。然而面对国内外港口日益激烈的竞争 ,青岛港近年来悄然转型升级,明确了四大港区的功能划分,以董家口港为重点,逐步向第四代世界物流强港迈进,从以往的“汗水经济”向“智慧经济”转变。5月23日,记者走进高起点建设的董家口港区采访获悉,老港区的部分业务正逐步向这里转移,未来董家口港将发展成为全球货物贸易集散中心和综合物流中心。

    装卸“巨无霸”两人就搞定

    5月23日上午,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一辆辆大货车正缓缓在港区内穿行。在靠近海边的超大型矿石码头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卸船机。青岛港集团董家口矿石有限公司党工委书记杨风广介绍,这座码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30万吨级(兼顾40万吨)矿石码头,泊位水深达25米,设计通过能力为2900万吨,可靠泊10万~40万吨级矿石船舶。

    装卸效率一直是青岛港引以为傲的优势之一,坐拥如此大的矿石码头,自然不会让装卸效率拖了后腿。记者了解到,该码头配套的卸船机简直就个“巨无霸”,仅自身重量就达2400吨,抓斗前伸的最大距离可达53米长。“卸船机的额定卸率每小时为3500吨,基本上一抓斗的货物就能装满一火车皮。”杨风广说,该公司还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最长的流程皮带系统,总长度达到16.7公里,四通八达,直通堆场。

    别看这些卸船机块儿头挺大,但实际操作起来只需要两个人就能完成,也保证了装卸效率。杨风广介绍,董家口港区建成投入使用后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建成泊位20个,其中包括两个40万吨级的深水泊位,2013年港口的吞吐量超过7000万吨,今年吞吐量预计突破1亿吨。而在青岛港的其他港区,达到同规模的吞吐量基本上经历了近20年时间。

    电脑调度代替人工操作

    据介绍,目前董家口港的码头几乎每天都有货船等待靠泊卸货,最多时十多条巨型货轮鱼贯而入。而港区内已经投入使用的堆场面积达260万平方米,约500万吨的货物共分306个货垛。如此多的货轮靠泊,又有大量的货车进场装卸货物,仅靠人工调度显然难以保证效率。在董家口分公司的中央控制室里,十几个大屏幕实时显示着港区内的各种信息,无论是码头附近等待靠泊的船只,还是货场内穿梭的车辆,都被纳入了智能控制系统。

    记者注意到,监控屏幕上实时显示每辆货车在港区内的位置,如果货车离开其作业位置超过15米,控制室内就会报警,调度人员就会告知车主其偏离了作业区域,避免了车辆因操作不当而装错货物。另外,每辆货车在进出港区,都要通过过磅来确定其装货的重量。每辆货车行驶到磅上后,红外线通过三点测量来确认卡车是否稳定,然后在磅左侧的LED 显示屏就罗列出车辆的车号、车主、重量等详细信息,司机检查确认无误后,按键确认即可离开。记者测算了一下,平均每辆卡货车的过磅时间只有1分钟。青岛港集团信息中心有关人士介绍,码头作业基本上从过去的手拿肩扛、机械化,到后来的自动化,再逐步向智能化过渡。

    “汗水经济”转向“智慧经济”

    “在巩固装卸主业的基础上,我们开辟了很多以前没有过的业务。”在青岛港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尹洪友看来,如果说以前的老港区是靠装卸速度和数量来取胜的话,董家口港区作为第四代港口,就要靠质量和效益来取胜,在继承传统港口装卸、堆砌、物流等功能基础上,增加交易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临港产业等新的内容。

    据尹洪友介绍,目前董家口港区已经建成了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电子交易平台,能为交易商提供物流、金融、保险、信息等方面的快捷服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实现矿石 、煤炭、钢材等品种成交量650余万吨,成交金额达80多亿元。未来随着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的规模不断扩大,在商品价格在整个中国乃至整个世界范围内会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同时,董家口港区还被大连大宗商品交易所定为期货交割基地,仅在期货交割方面的收益目前就达142万元。此外,董家口港区还建成了近9万平方米保税堆场。

    青岛港集团董事长郑明辉曾表示,传统港口的工人靠流汗挣钱,创造的财富属于“汗水经济”,青岛港向第四代世界物流强港转型,就要谋求“智慧经济”。也就是说,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全力推进港口装卸、现代物流、资本运营、邮轮经济和港航服务等五大板块。

    四大港区确定功能划分

    提到青岛港的转型,就不得不提转型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2013年11月15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支持下,青岛港重组改制,成立了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管理制度的重大变革。对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青岛港完成了与之相配套的管理模式的转变。而在此前,青岛港集团所拥有的青岛老港区、前湾新港区、黄岛油港区和董家口港区等四大港区的功能定位也已经重新布局。

    董家口港区的最终目标是要打造成国家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和重要的能源储运中心。而位于青岛老城区的老港区,未来五年,要在现有客运码头基础上,发展邮轮经济,打造集旅游、商务、居住、金融、物流于一体的国际邮轮母港城。根据规划,仅青岛邮轮母港启动区就占地3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投资约50亿元,年游客吞吐量可达150万人次。启动区的码头泊位建成后,将有三个邮轮专用泊位,整体码头岸线将达到1000米,可停靠世界最大、吃水最深的邮轮。而前湾港区今后仍然以集装箱发展为主,着力建设东北亚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兼顾散杂货和汽车进口作业。随着青岛市产业布局的调整,黄岛油港区的业务也将迁往董家口港区,黄岛油港区的功能将重新定位。

    记者从青岛港有关部门获悉,2014年一季度,青岛港利润同比增长16%,远高于吞吐量和收入增幅,创近年来最高水平。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