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重点项目开工率达56%
2014-05-26 14:58:18 青岛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140个蓝色经济重点项目,加快培育海洋特色产业园区,创新实施重点领域改革发展试点,蓝色经济区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截至目前,蓝色经济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56%以上,8个市级海洋特色产业园首季完成主导产业海洋业务收入150余亿元。

    蓝色经济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市重点推进的140个蓝色经济重点项目中,目前已开工在建79个,开工率达56.4%。79个开工在建的项目中,海洋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化、海藻立体高效养殖生态示范基地建设等21个项目已完成项目总投资50%以上,其余58个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其中,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项目完成全部拆迁,场区土石方回填达到50%;国家深海基地项目码头工程挖泥疏浚工作结束,水下基床抛石完成50%;壳聚糖基生物传感器电极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土建工程基本完成。

    海洋特色产业园发展态势良好。为充分发挥蓝色经济园区的载体作用,提高产业集聚度,我市重点打造一批海洋生物特色产业园,今年一季度,崂山海洋生物特色产业园、保税港区蓝色国际物流产业园、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胶南海洋生物产业园、前湾国际物流园、市南滨海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园、胶州海洋运输装备产业园、胶北现代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园等8个市级海洋特色产业园完成主导产业海洋业务收入154亿元,其中,崂山海洋特色生物产业园规划建设的蔚蓝生物、银龄美、颐中生物等16个项目完成投资23亿元,年内将全部竣工投产;胶南海洋生物产业园已入驻22家企业,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藻微生物菌肥等一批项目正加快建设;保税港区蓝色国际物流产业园已入驻企业63家;胶北现代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园已入驻海洋装备制造企业32家,750千瓦永磁直驱式潮流发电机整机制造、数控集成设备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

    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成效明显。截至目前,保税港区国际过境业务、融资租赁业务、外汇和“方便旗”船税收政策实现突破;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获国家海洋局批复,成为我市第一个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高层次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启动,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各项功能加快完善。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