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城阳试点住宅产业化
2014-05-26 14:48:27 青岛日报

    造房子就像生产汽车一样,在车间里生产出各种零配件,然后在工地上拼装搭配起来,这种类似于搭积木的盖房方式,就是目前全国推广的建筑产业化。记者昨日从城阳区获悉,当地一家企业已开始工业化生产建筑所需的墙体、地板、楼梯等组件,并在一处住宅项目中试点应用。

    昨日,记者在位于棘洪滩街道的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忙着生产各种住宅组件。在浇筑墙体的操作台上,技术人员曹敬翎和工友在向墙体模具里浇筑混凝土。“在这个模具里,经过两次浇筑混凝土、铺放保温层等几个程序,就可完成一面墙体制作,约需24小时。”曹敬翎说,建筑现场施工时,这种水泥墙板直接当模板,和混凝土浇成一体,不用像通常盖房一样现场支模、拆模。而且,墙板是发泡水泥板,外墙不用再抹灰,保温层直接做进去,避免二次粘贴和保温材料燃烧、脱落等隐患。同时,更好地解决了外墙渗漏问题。

    在试点住宅产业化的某住宅项目建设工地,记者看到,现场就像一个大型积木堆放场,一边是整齐的预制楼梯,另一边摞放着墙板、叠合板。其中一座建筑已到六层作业面,但完全没有常见的混凝土浇筑管,以及堆放的水泥和砂石,只有高高的塔吊不停地抓起楼板等部件安放到适当的位置。工程负责人介绍,试点几个楼座约三分之二的零部件实现了产业化预制。如果现场浇筑住宅的误差以厘米计算,那么产业化住宅的误差仅以毫米计算,粘合构件的专用胶强度甚至超过了混凝土,机械压制的外墙、保温、垫层组合的三层墙体的精度、密实度和保温性能也远超人工现场加工。而且,能节省三到四成的工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