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社会广告 > 正文

山东钢铁:从集团实际出发 推进员工持股计划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5-22 09:54:43

山东钢铁:从集团实际出发 推进员工持股计划

    点击查看活动专题>>“转型升级话国企”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 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任浩曾经表示,集团“走出去”战略实现新突破,海外合作矿山项目运营逐步走向正轨,前景良好,塞拉利昂矿在各单位使用顺利,明显降低了炼铁成本,形成了新优势。在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双赢的局面面前,山钢集团并未原地踏步,在明确了深化改革转型的重点之后,集团重装上阵,不断奋进。

    确定深化改革重点领域 推进员工持股计划

    据山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使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更加符合集团的实际,避免走弯路,去年以来,山钢集团聘请了两个咨询公司就山钢集团的发展战略、集团管控、管理运行进行了诊断、策划,咨询公司提出了宝贵的管理建议,目前已逐步形成成果。

    加快推进以体现发展战略为主要内容的板块聚焦运营发展,主要是推进钢铁、矿业、金融、房地产等专业化板块建设,形成以钢铁为依托、适度多元化的发展格局。钢铁主业板块,核心是进一步实现山钢股份有限公司规范化运营。按照“理清界面,分清职责,各司其职,严格管理”的原则和上市公司“三分开”、“两独立”的要求,理顺山钢集团、济钢集团、莱钢集团与山钢股份、济南分公司、莱芜分公司的关系,保证上市公司独立性。同时,以股份公司为平台托管集团内其他钢铁资产,实现集团内钢铁业务的专业化管理,最大程度发挥在生产、采购、销售、研发等专业管理上的协同效应;非钢产业板块,核心是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形成聚焦发展的格局。基本目标是,根据企业整体战略和各产业发展战略,以集团价值最大化为核心,以达到行业细分市场前三名或者在区域市场具有控制力为目标,通过优化、调整、重组,形成山钢集团产业板块格局。

    加快推进以非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为主要内容的产权改革。推进非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在持股比例设计上坚持国有资本杠杆效应最大化,坚持最大限度地避免一股独大和大股东控制。同时,要建立流转有序的转让和退出机制,还要探索员工持股计划与期权、虚拟股权、岗位分红权等以股权为特征的激励政策的有效结合。

    与此同时,扎实推进山钢集团市场化改革。市场化改革,主要是针对一些辅助产业和服务性行业。努力创造条件,适时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改革。按照国资监管部门和证券监管部门有关规定,适时实施山钢集团所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深化干部管理制度改革。总体目标是全面引入竞争机制,真正实现干部能上能下。

    强化对改革的领导 确保统筹协调规范运作

    改革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采取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是十分必要的。为了保证改革的有序推进并取得预期效果,在组织层面,山钢集团确立了诸多重点工作,集团负责人表示。

    加强领导,注重顶层设计。全集团的改革工作由集团党委和董事会全面领导,集团和各所属单位都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组织专门力量,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分工负责,层次清晰。山钢集团主要解决改革中的共性障碍,研究确定所属单位的改革方案,对所属单位的改革进行跟踪促进;搞好结合,统筹安排。要求各项改革方案必须具有系统性、全面性、前瞻性。要求各单位把深化改革与转换经营机制、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推动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在统筹考虑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以效益和效率为核心,通过改革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

    依法合规,规范操作。方案制定、可行性论证、内部决策、方案报批、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产权交易等工作,都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履行决策和审批程序,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推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确保各级员工理解公司的发展改革思路,确保各层面的意见及时准确的反馈到公司;加强监督,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方案制定和实施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切实维护国家、股东、企业、债权人等各方合法权益。涉及职工权益的事项,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履行民主决策等相应程序,依法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确保企业和谐稳定。(本网记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