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港投万邦矿石码头工程入围
2014-05-22 10:17:55 青岛早报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消息,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首批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更多详细内容,参见今日43版)。其中,本市唯一入围的项目为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港投万邦矿石码头工程,包括该项目在内,整个山东共入围3个项目。业内专家指出,民资参与有望促进相关行业转型升级。

    矿石码头总投资38亿

    记者从首批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投资项目表中看到,投资项目共涉及5大领域,分别为交通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港投万邦矿石码头工程属于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山东省另外入围的两个项目——东阿至聊城(鲁冀界)公路、泰安至东阿公路也都属于该领域。

    据了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港投万邦矿石码头工程可追溯至2012年7月13日,当时正处于“2012香港山东周”期间,青岛港集团和中远集团、招商局集团、万邦集团等“四巨头”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合资经营董家口港区已建成的矿石码头。今年1月,市商务局发布最新消息,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获商务部批准,“四巨头”总投资38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经营范围为建设、经营和管理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码头及其他港口设施服务,货物装卸仓储服务等。

    青岛港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受访时表示,通过共同投资建设经营董家口港区矿石码头,可将青岛港集团在山东口岸的核心作用和码头管理本土优势与招商局集团、中远集团、万邦集团在国际航运界的影响力和码头管理的国际经验有机结合,凝聚四方优势形成整体合力,为山东乃至河北、河南、陕西、山西等内陆沿黄广大经济腹地提供优质港口物流服务,拉动青岛口岸外贸进出口增长,进一步增强青岛港口核心竞争力,助力青岛港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民资参与促进转型升级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受访时表示,国家推出首批80个示范项目,也是希望让示范项目发挥标杆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愿进来、进得来、留得住、可流动”,增强其助力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积极性。

    不过刘文俭也提到,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相关部门也要充分考虑投资的合理回报。“社会资本投入需要产出,否则将无法实现资本的良性循环,必须要考虑稳定的盈利模式。”刘文俭说,各种资本之间还需用现代企业制度制定合理的法人结构,形成产权清晰、管理科学、结构优化的制度,只有这样合作才能长远。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推出的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80个项目涵盖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