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莱西市提高劳动争议案件调解结案率
2014-05-21 11:05:02 青岛日报

    今年以来,莱西市通过下移调解重心、实行调解前置、优化调解服务三项措施,切实提高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2014年以来,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 126件,其中调解结案88件,调解结案率由2013年的75%上升到77%。

    一是下移调解重心,强化基层调解队伍建设。重点将调解重心下移至镇街和规模以上企业。在各镇街,依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成立了12处镇街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各委员会均配备两名以上调解员,其中包括1名专职调解员,主要负责监督、指导、处置本辖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对于规模以上企业,以“普法宣传月”、“集中调解月”等活动为契机,通过主动上门走访、深入调查指导等方法,帮助企业自主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专门负责调解本企业内发生的劳动争议、监督争议双方履行调解协议。截至4月底,全市共有272个企业成立内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并配备调解员1012人。

    二是实行调解前置,做好劳动争议案件预防。采取预先摸排和联动联调的办法,提前掌握企业劳动纠纷苗头,实行调解前置,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预先摸排,主要是对辖区内涉及劳动纠纷较多的企业进行定期排查,全面了解企业劳动关系变化的总体情况,在掌握不同时期可能影响劳动关系不稳定因素的基础上,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企业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引导其对可能引发的职工群体性事件进行有效化解,并制定出相应的防范应急处理措施,为及早、有效化解劳资纠纷提供帮助。联动联调,主要是实行司法、人社、法院等多部门联动联调的工作方法,定期组织召开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结合劳动争议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矛盾进行探讨,特别是加大对疑难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方法的研究力度,及时找出解决疑难案件的最佳调解办法。

    三是优化调解服务,构建多元化调解工作机制。建立市镇两级案前调解机制,针对劳动纠纷案件中当事人的仲裁诉求,主动引导申诉人到企业所在的镇街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进行案前调解,通过镇街劳动争议调解员分析类似个案、解析相关政策等方式,帮助申诉人避免不必要的诉讼,简化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流程。建立庭外服务机制,组建调解服务小分队,采取主动进企业讲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出规范用工管理建议、意见等方法,不断提高企业经营者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意识,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减少劳动争议案件发生。今年以来,共组织调解服务小分队进企业20次,为企业职工举办各类法制讲座 2场,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1000份。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