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市大学生就业联盟昨成立
2014-05-20 15:33:53 青岛财经日报

昨天,青岛市大学生就业联盟成立仪式在青岛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青岛市人社局、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7所驻青高校、各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及就业联盟首批理事单位代表出席仪式。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政府、高校、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的联动效用,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水平,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对企业、高校和毕业生的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起成立青岛市大学生就业联盟。就业联盟以高校毕业生、高校和用人单位为服务对象,由政府部门牵头,通过整合政府、高校、用人单位、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培训机构等多方资源,提供信息发布、岗位对接、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员工培训、人才合作培养、法律援助、人事代理等全方位服务,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各方共同参与的信息共享和互动平台,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满足用人单位人才需求。

就业联盟将重点提供十项服务:

1.宣传和贯彻中央、省、市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研究建立适应青岛市区域经济发展的就业工作模式与机制。

2.规范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保障高校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3.搭建信息发布和共享平台,协调成员单位共建毕业生求职信息数据库和用人单位岗位信息数据库,实现就业信息资源共享。依托门户网站、微信、QQ、短信等新信息互享技术,搭建全新的求职与招聘信息交互平台,建立用人单位招聘岗位及毕业生求职信息数据库,并通过网络岗位配置平台及时有效配置,提高人岗配置效率。

4.牵头组织举办“青岛市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引导大学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帮助大学生学习与掌握职业规划的基本方法、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提高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从根本上唤醒大学生的自主就业意识。

5.组织开展校园招聘会、组团赴外招聘、会员专场招聘会等人才对接活动。

6.建立“青岛市就业指导专家委员会”。从用人单位中遴选一批具有10年以上人事管理经验的一线职业人士、从高校中遴选一批有丰富就业创业指导经验、热心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老师,成立专家委员会,到高校开展就业指导、就业创业培训等工作。

7.实施人才储备服务,营造“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对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的高校毕业生,联盟将提供“大学生人才储备”服务,为纳入人才储备的大学生免费提供见习推荐、职业能力培训、岗位配置、创业扶持等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方便高校毕业生第一时间融入就业环境。

8.设立“人力资源用工案例讲堂”。邀请省内外优秀的用工咨询管理专家,为会员单位提供社会用工热点案例分析讲堂,规范社会用工。

9.组建法律政策服务中心,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用工相关法律法规信息与法律咨询服务,帮助高校毕业生维护合法权益,方便会员单位及时掌握用工政策,规避用工风险。

10.协调开展校企合作、就业见习、实习实训等活动,为用人单位提供人事代理、服务外包、员工培训等增值服务。

2014“圆梦青岛”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昨举行

昨天上午,市人社局联合青岛大学、市南区政府、智联招聘在青岛大学体育馆共同举办了2014“圆梦青岛”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共有32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已临近毕业,但很多未落实工作的大学生心态比较淡定,不急于在中小公司“落脚”,仍把目光瞄向了大中企业、公务员等高大上的岗位。

班里半数都考研

研究生考试、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考试……择业渠道的增多,让目前很多高校毕业生并不急于找工作,而是先考试再择业,或边考试边择业。另外,今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的推迟使得更多的毕业生对找工作驻足观望,准备一闯公务员考试的“独木桥”。

青岛大学物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王向东考研失败,开始转战择业市场。“以前把精力都放在考研上了,所以没有专注于找工作,这是第一次参加招聘会。”小王告诉记者,物理专业不好找工作,班里一半以上的同学都选择考研,最近考研结果刚出来,也纷纷开始投入择业大军中。小王先后找了几家房地产销售的岗位,均与专业不对口。“没办法,这是考大学时被调剂的专业,走一步算一步吧。”小王无奈地表示。

王小燕是山东经济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虽然在济南上学,但还是被青岛的气候环境所吸引,想在青岛发展事业。“今年公务员考试推迟了,所以同学都忙着应对考试。”王小燕告诉记者,旅游管理专业不好找工作,她专科学的是会计,所以想在金融领域找一份就业前景好的工作。

营销岗位引来研究生

本次招聘会汇集了青特集团、捷能汽轮机、利群、红领、中启胶建、青岛双星、海丽美达等众多青岛知名企业,就业岗位涉及家电电子、汽车机车、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机械钢铁、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计算机服务和软件、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金融、房地产等众多行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粮可口可乐、利群、红领等知名企业受到毕业生青睐,招聘摊位前挤满了人,甚至排起了长龙,中粮可口可乐公司摊位前应聘毕业生一直不断,而不少中小企业的摊位门庭冷落,一家公司一上午仅收获一个求职者的个人简历。“我们公司待遇并不低,平均工资在2600~2800元左右,加上五险一金,再加上业务提成,多者能拿到4000元。”山东保时通通信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本科生、专科生大多不能接受去做客户代表或电话营销,感觉有点跟学历不符。不过,正说话间,一位理论专业研究生张静来该公司投下了简历,让招聘人员有些“受宠若惊”。据张静介绍,理论专业研究生并不好找工作,她也是广撒网,投了三四份简历,主要是培养自己的实践工作能力。“我的本科是电子专业,实在不行,我就用本科专业去找工作。”张静说。

中小企业设管理培训岗引才

“今天招聘会,销售岗位需求比较大,占了约四成比例,但大学生却热衷于财务、人事、管理等高大上的岗位,不仅看重薪资和福利待遇,同时更看重大中企业搭建的事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市场公关经理战帅告诉记者,为了吸引人才,并找到合适的人才岗位定位,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设置管理培训生岗位,通过在企业经历半年或一年时间的轮岗,最终合理定制事业规划,精准事业定位。据介绍,以往招聘会上,中小企业设置管理培训岗的只占一成左右,而昨天招聘会上,开设管理培训岗的占到了三成。

山东世纪泰华集团有限公司此次设置了管理、财务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储备干部岗,该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现在人员流失严重,特别是管理人才非常少,设置管理培训岗一方面是吸引更多的人才留在公司,因为有一年的轮岗时间,可以让职员学到各个岗位的知识技能,同时也能为求职者本人找寻到合适的发展定位。

智联招聘前不久发布的2014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中,华东地区大学生对大学生就业难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追根溯源,他们认为首要原因在于大学所学知识无法满足实际工作所需,占比达63.6%;其次是眼高手低,期望值和现实之间落差太大,占比达63.1%;再次是缺乏实效性的职业发展建议。“眼高手低”这样一个期望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实际表现为“就业不难择业难”这一困境。社会提供的岗位很多,但满足大学生期望的工作却不多,大学生并不想因此而迁就。智联招聘建议,学校可以通过职业发展课程、师兄师姐现身说法、就业指导等途径让学生多方面了解职场,了解自己的职业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学生自己通过兼职、实习等各种途径,深入职场,体验工作,也有助于学生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未来。

450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

昨天,约有1.2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参加了当天的招聘会,供需双方达成初步就业意向4500余人。市人社局还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提供青岛市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咨询服务。

据悉,青岛市人社局今年将面向高校毕业生举办2014“圆梦青岛”系列专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是系列招聘会的首场。此外,青岛人社局联合智联招聘于今年4~6月参加了由中央电视台发起的2014“就业有位来”大学生就业公益活动,搭建线上与线下招聘求职平台,并组织我市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此次公益活动,2014“圆梦青岛”系列专场招聘会也是“就业有位来”大学生就业公益活动重要的线下平台,全程不对招聘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收取任何费用。2014“圆梦青岛”系列第二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将于2014年5月28日上午在青岛市人才市场(崂山区海尔路178号)举办,届时将有160余家青岛知名企业现场招聘,欢迎广大往应届大中专毕业生踊跃参会。招聘会相关信息可登录“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查询。

青岛市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

1.延长毕业生派遣期:自2012年毕业生起,在青就业的派遣期由两年延长到三年,三年内可改派两次。

2.研究生住房补贴:2012年7月1日以后,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的应届国内毕业生及留学毕业生,在青就业、户口落在青岛且所在单位为其缴纳“五险”的,可享受最长不超过36个月的住房补贴。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6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400元。

3.青岛市大学生人才储备计划:对于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和211、985工程高校本科毕业生有意来青就业创业的,可实行先落户,后就业的政策;进入储备中心的人才,由各单位优先推荐参加就业见习培训,政府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的50%给予见习基地财政补贴;研究生学历毕业生可申请进入事业单位人才储备岗位见习;可参加一次政府财政补贴的综合职业能力培训,培训合格后可获得免费推荐就业服务;进入人才储备中心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就业见习的,在见习期内即可享受研究生住房补贴,就业后可连续享受,最长3年;对进入人才储备中心的高校毕业生,在签订服务协议半年后仍未就业的,在储备期内可享受政府提供的每月310元的生活补助费。

4.就业见习: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派遣期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就业见习,见习期间,青岛籍毕业生和驻青高校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由见习基地和区市分别以50%、25%的比例,按照青岛市最低工资标准提供基本生活补贴(其中,五市按照各市最低工资标准执行),市财政以奖励方式给予不低于25%的补贴;其他毕业生由见习基地按照青岛市最低工资标准提供基本生活补贴(其中,五市按照各市最低工资标准执行)。

5.综合职业能力培训:毕业年度内或派遣期内未就业的青岛籍高校毕业生和进入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储备中心的毕业生可参加一次政府补贴的综合职业能力理论培训,培训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每人1000元。

6.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对于青岛生源全日制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不含继续升学、参军毕业生),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毕业生毕业后可持相关材料到家庭户籍所在地街道(镇)劳动保障中心申请领取。

具体政策毕业生可登录“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行查询。毕业生就业政策咨询电话:68611002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