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曝光台 > 正文

许留山甜品店被曝用腐烂芒果榨汁 洗碗刷擦鞋

来源:长沙晚报 2014-05-14 16:16:37

许留山甜品店被曝用腐烂芒果榨汁 洗碗刷擦鞋

许留山长沙店已被停业整顿

    榨果汁用的芒果被工作人员咬过;腐烂的芒果经过简单处理以后榨成芒果汁,成为芒果布丁的原料;把过期的产品撕掉标签以后重新卖给顾客这样事情,发生在号称“用健康水果引领甜品潮流”的港式甜品店许留山。因曝出食品安全问题,一度顾客盈门、需要排队拿号的许留山长沙店,才营业一个多月,昨日就被湖南长沙市食安监管部门责令停业整顿。

    员工笑话被曝光同事:你上镜了

    这些惊人的厨房内幕播出后,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食安办主任黄吉邦表示:“该曝光就曝光!该罚就罚!”并将此事交付给天心区食安监管部门。

    昨日一大早,长沙市食安办向有关部门下达此事的调查函,天心区食安办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上午10时,记者跟随着天心工商来到许留山长沙店。发现该店玻璃门上已经自行贴出“停业整顿”的字条。但员工们神情轻松,正在里面谈论前一天晚上电视里曝光的内容,一个男员工还指着一个女员工笑话说:“你昨晚上镜了。”

    见到有执法人员和媒体进入,员工们开始说悄悄话。

    天心工商查看了《餐饮服务许可证》以及该店的营业执照。记者看到,该店属于广州许留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许可范围是小吃、饮品。据店员介绍,该店是今年3月7日才开业的。

    执法部门查看了该店芒果等食品原材料的进出货单。店员称,所有的原材料是由深圳公司进货,配送到长沙店的厨房。在卧底记者的暗访中,配送来的芒果已经腐烂,却被榨成芒果汁做芒果布丁。

    制作间是啥情况?记者被拒绝进入

    随后,天心区卫生局工作人员也赶到了该店。

    辖区卫监所来到厨房狭小过道里,看到柜子里直接放置着白色瓷碟和其他杂物。卫监所对此进行询问,该店店员解释说,这些瓷碟是托盘,不用消毒。

    执法人员到该店厨房检查卫生情况,记者想跟随进去,但被该店店员拦住,称有权拒绝媒体进入。记者表示,现在长沙许多餐饮厨房都改成了透明厨房,应该自觉接受媒体以及消费者监督。但仍被拒之门外。

    该店一名姚姓负责人给深圳总部打电话请示,此后,记者获准进入制作间。

    记者看到,厨房十分狭小,地面上全是水,一些制作食品的器具随意摆在地上。服务员表示,这是因为正要搞卫生。

    记者在堆放着甜品原料的柜子上,看到一盒“纯鱼胶粉”,店员表示,是用来做布丁的凝固剂。记者查看外包装,没有看到有QS标识,只看到“香港包装”的字样。记者就此疑惑咨询该店负责人,但对方表示,整个事件将由深圳总部来人解答。

    食安办责令停业整顿,将组成调查组

    昨日下午5时,天心区食安办正式向长沙市食安办提交此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店没有消毒柜,店员表示以前采用的是药物浸泡消毒;卫监部门认为,该店存在餐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未落实、制作区域空间狭小,物品摆放紊乱、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知识缺乏等问题。

    天心区食安办目前已经责令该门店停业整顿,接受进一步调查。监管部门还要求对方递交食品安全承诺书,做出食品安全诚信承诺。另外,还将与公司负责人和门店负责人组织食品安全约谈。

    由于许留山悦方店对电视曝光的具体行为予以否认,天心区食安办表示,将督促区卫生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事实,依法严厉查处。

    许留山官方微博:存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未就具体曝光情况进行一一回应

    昨日下午2时,香港许留山大陆官方微博“@深圳许留山”发布公告,向长沙消费者道歉,表示重视此事,但没有就电视曝光的具体事实进行一一回应。

    公告如下:“湖南都市频道所报道的许留山长沙店违规操作的情况,许留山对此非常重视。我方已展开对这一事件的调查,坚决严肃处理,以实际行动向消费者表示歉意。许留山第一时间要求全国各地门店加强管理,严格执行营运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美食。欢迎和感谢媒体、相关部门及消费者对我们的监督。”

    昨晚9时,记者与深圳前来负责处理此事的左先生取得了联系。左先生表示,“从视频上看,该店存在违规操作,我们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会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他表示,悦方店已经在停业整顿,重新培训员工。

    而对于记者观察到的“纯鱼胶粉”为何没有QS标识的疑问,截至发稿时,左先生仍没有相关解释。

    另外,按照相关计划,近期河西银盆岭又会有一家许留山开业,是否会受此次事件影响推迟?对此,左先生也没有明确回答,只是称深圳总部会对新开业的店子进行卫生和人员方面的重新评估,符合要求才能获准开张。

    生意一度“爆棚”

    网友集体“吐槽”

    许留山在上世纪60年代在香港开出第一间店。在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湖南开有分店。许留山长沙店开业一个多月,生意可以用“爆棚”来形容,虽然价格高昂,定位高端——一份比饭碗稍大的明星产品“多芒小丸子”价格近40元——但依然挡不住长沙“潮人”们的热情光顾。

    “基本上没有哪个时间点是有空位的,经常是站在店外排队等候的人比店内的还多。”市民陈明说,许留山在香港也很有名,挺喜欢的,长沙开店后已经多次光顾了,每次都要等上十几二十分钟。不过陈先生也说,香港本地的许留山基本上都是路边小店,没想到到了长沙就翻了几个跟头变成高端时尚场所了。

    正因为受到年轻人的关注,所以许留山长沙店卫生状况被曝光后,微博上昨日炸开了锅,网友纷纷称“难道吃掉了口水”、“太坑爹”、“触目惊心”。

    “难怪我觉得芒果味道怪怪的,还不如超市买的好吃。”市民吴姝的“吐槽”也引起了不少的共鸣。“服务员服务态度不好、芒果是酸的、不开发票”是网友反映集中的问题。

    “食品行业真的容不得一点问题,香港一个老字号一下就被砸了招牌,太让人失望,以后肯定不会再去了。”吴姝说。

    新闻回放

    卧底记者揭露后厨惊人内幕

    前晚湖南都市频道记者卧底曝光了许留山长沙店后厨的卫生状况。

    画面中,位于坡子街的港式甜品店许留山的食品制作间是这样的:一名店员用刷餐具的刷子刷鞋子;一名店员拿起一个已经腐烂的芒果,削去腐烂的部分,准备榨成芒果汁;员工咬过一口的芒果,也丢进原料盆里榨汁;在客人点了甜品外卖时,吧台竟把过期的甜点抹去生产日期卖给对方,还叫应聘进入的卧底记者不该问的不要问。此外,卧底记者还发现该店从不消毒餐具。(记者谭琳静 李金 通讯员 张文革)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亨伯酒店被指藏匿客人高档首饰 酒店否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