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对外投资合作涉及88个国家和地区
2014-05-13 10:26:47 青岛日报

    近年来,青岛加快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开放引领战略,推动双向投资贸易融合式发展,全市对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快速发展。据统计,2013年,全市实现对外投资11.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31.2亿美元,营业额完成35.1亿美元,三项指标首次同步位居全省首位。

    境外资源合作开发取得新进展,境外投资合作国别不断扩大。据了解,2013年,全市新核准境外资源开发项目5个,中方投资额1.82亿美元,涉及油页岩矿、石油、天然气、萤石矿、多金属矿、棉花种植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全市对外投资合作已遍及亚洲、欧洲、北美、拉丁美洲、非洲等88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形成了以亚洲为主,涉足欧洲、非洲、北美和大洋洲、拉丁美洲的多元化市场格局。

    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山东电建三公司以EPC总承包方式签署的伊拉克安巴燃气电站项目,合同额高达10.5亿美元,这是我市第一个过10亿美元大项目。同时,对外承包工程经营模式取得新发展,工程结构不断优化,电力、石化、电子通讯等技术资金密集型项目完成营业额24.7亿美元,占全市总量70.6%。

    此外,外派劳务人员层次不断提高。全市外派厨师、海员、经营管理人员、电子组装、械加工等专业技术人员3453人,占劳务合作项下比重达70.1%。对欧洲劳务合作国别新增荷兰、丹麦、比利时。目前,我市与欧洲6个国家开展对外劳务合作,涉及护理、餐饮等行业,以护士、厨师等技能型中高端劳务为主。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