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增至5.79%
2014-05-13 10:18:37 青岛日报

    昨日召开的青岛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公布的青岛市科协对本市公民科学素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青岛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5.79%,比2001年提高了3.29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和省规划的“十二五”目标,较以往有了较大提高。

    据了解,国家和山东省在“十二五”规划中确定的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超过5%”,而青岛的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或超过8%”。近年来,青岛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主题,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了独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形成了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科普工作品牌,每年的 “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受益人次达30余万,全市近八成的社区、乡村建设了科普活动室。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青岛公民较关注自身科学素质的提高,绝大部分公民对新技术、新产品既不盲目接受,也不一味抵制。青岛公民在“了解科学知识”、“理解科学方法”、“理解科技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三方面达标比例分别为18.99%、11.17%和71.24%,由此可见在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传播普及上,还存有短板。另外,不同群体的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差异较大,其中农民仅为3.91%。

    因此,下一步青岛将继续加大科普宣传教育,对未成年人、城镇劳动者和社区居民、农村重点人群等实施“提素”行动,加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质科普资源的开发开放力度,打造高层次科普人才队伍。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