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黄岛109名“第一书记”报到
2014-05-05 15:42:55 半岛都市报

    近日,黄岛区2014年选派的109名“第一书记”到挂职的街镇 、村(社区)报到,正式开展工作。今年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主要任务不仅仅是帮钱帮物、落实几个项目,而是要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突出整顿软弱涣散班子,排查化解村庄矛盾纠纷,选优配强村班子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据了解,治理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前期,黄岛区对全区农村 、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初步摸排,上报了软弱涣散村的工作台账。在此基础上,黄岛区召开常委会专门进行研究,选派了109名“第一书记”驻村整治,出实招、拿硬招。

    从现在开始,到下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既要对那些处于瘫痪状态的党组织重点整治,又要对那些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的软弱党组织整顿建设。对组织不健全、“两委”班子不团结、干部不为群众办事、群众不拥护的,要选派得力干部,组成工作组驻村、社区帮助,确保每个软弱涣散村都有工作组和“第一书记”靠上指导。

    工作组和“第一书记”的主要职责不仅仅是帮钱帮物、上项目、促发展 ,更重要的是帮助整顿班子、促稳定、促和谐。对村务居务财务和民主管理混乱的问题,要结合村级经济审计工作进行专项整治。对征地拆迁、信访和社会治安等方面问题的,要认真进行梳理,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积极进行化解。对拉票贿选、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的,政法、公安等部门要提前介入,提前打击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黄岛区驻村的“第一书记”报到后,将深入走访摸排,全面掌握村里的宗族关系、矛盾积怨、群众困难与诉求等方面情况,找准软弱涣散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确保底子清、情况明。同时,将制定好整治方案,根据村庄的实际情况,针对软弱涣散村班子的不同问题表现,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把选优配强村班子作为驻村整顿工作的重点,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并将主动排查信访隐患,调解矛盾纠纷,疏导群众情绪,维护村庄稳定。

    黄岛区2014年选派的109名“第一书记”,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有“第一书记”的挂职经历,了解基层情况,具备迅速改变软弱涣散党组织面貌的基本素质。“今年,我又被选中挂派‘第一书记’。这次挂职与上次不同,任务更艰巨。现在,我正在赶往王台镇河南薛村的路上,等报完到后,我就会去进行走访摸排,制订工作方案。”记者联系上开发区科技发展局副调研员李鸿时,他正在前去报到的路上。据了解,2013年,李鸿被选派到王台镇姜家屯挂职“第一书记”。期间,他主动帮助姜家屯建设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立了美术辅导班,满怀真情地为百姓办实事、服好务 ,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由于挂职成绩出色,这次又被选派为2014年的挂职“第一书记”。

    与2013年第一批“第一书记”相比,黄岛区2014年选派的109名“第一书记”工作有了新的要求,重点突出“五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对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提出了硬要求,转化达不到成效的,不撤回。“第一书记”挂职期满,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成效明显的,经考核评估合格后方可撤回。整顿转化效果不明显的,“第一书记”不得评为优秀等次,要继续挂职,直到所挂职的村级党组织实现转化升级。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