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崂山防火队配备北斗导航
2014-04-28 15:22:31 青岛日报

    “以前我们上山都靠记,防火的路都是用脚量出来的,现在有了这个北斗导航,再也不用走冤枉路了。”昨日,崂山风景区防火队员介绍说,近期我国自行研制的手持式北斗导航设备正式装备到崂山风景区各森林防火队伍,让他们“鸟枪换炮”,在山上巡逻时方便多了。

    据介绍,作为“智慧崂山”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护林防火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分支功能,以地理信息系统与北斗导航设备为基础的应急指挥应用系统也正式启用。“北斗导航能够为我们的森防队员直观地提供导航定位服务,而不再仅仅依靠他们的记忆和经验。”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说,通过指挥机与前端北斗导航终端能够快速组建成一套护林防火应急指挥系统,该系统能够通过北斗定位,使后方管理人员通过电子地图快速了解该设备持有人所处的准确位置及行进轨迹,有助于应急事件的决策和有效处置。

    手持设备还集成了手机的全部应用功能,具备北斗和GPS双重导航模式,使定位信息更加准确,可以通过内建的QQ群、微信朋友圈进行信息交流,了解全面信息。同时它还具备全天候应急通讯方式——北斗短报文,即使在手机全无信号的环境下,也可以与外界保持信息传递和交互,使前方队员和后方指挥中心的通讯畅通。北斗导航设备在景区的正式使用,是构建景区大森防技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解决了应急事件中了解掌握现场情况,精确指挥调度及通讯保障等问题,同时,在统一数据平台基础上,结合北斗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为“崂山景区”的“智慧化管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