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国内首个社区戒烟项目在青启动
2014-04-28 14:58:11 青岛日报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崂山区政府日前联合签订了 《青岛市烟草依赖管理项目(试点)合作框架》,这标志着国内首个在社区开展的戒烟药物干预项目正式启动,崂山区十家社区医院将对前 1000名经医生诊断需要药物治疗的吸烟患者提供免费治疗。

    据统计,我市吸烟人群占成年人口的34%,烟草依赖人群在成年人口中占比约为3%。单靠毅力戒烟成功率只有3%,而在医务人员指导下配合必要的药物、采取多管齐下的综合戒烟方法,则可使戒断成功率提高到50%以上。

    此次启动的试点项目将在崂山区社区医院开展,首批十家社区医院将被纳入试点项目。项目主要是对试点医院的医生和患者进行烟草依赖 (戒烟)管理服务教育,对前1000名经医生诊断需要药物治疗的吸烟患者提供免费治疗。

    据了解,我国每年在治疗与烟草有关的疾病上耗费多达近3000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医保资金。而戒烟疗程一般只有12周,所需费用估算仅为降血压的1/4,降脂的1/25。目前,包括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将烟草依赖作为一个独立疾病,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国内在该领域尚属空白。我市将通过试点项目,探索将烟草依赖作为独立疾病纳入医疗保障范围,从而提升全民戒烟率,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