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启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
2014-04-25 10:55:47 青岛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我市下发《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推广方案》,首次提出放开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实施 “一业多会”、建立社区社会组织枢纽式服务模式等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改革措施,致力于打造 “宽进严管”的新型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模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方案》要求,改革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转变社会组织发展方式。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由民政部门实行直接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允许同一行业根据需要成立多个行业协会,允许成立跨区域性行业协会商会,允许吸纳非本地籍会员加入本地社会团体。取消对社会团体筹备成立和社会团体分支 (代表)机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的审批,将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登记管理权限下放到区市民政部门。减少审批环节,在申报材料上,实行容缺受理制度,对主件齐全、次件暂缺的材料可先行予以受理;注册资金在5万元以内的社会组织申请登记时不需要提供验资报告,以银行资信证明代替(有前置许可的除外)。

    《方案》指出,加强领导,强化考核,市、区(市)分别建立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社会组织支持体制和合作互动体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探索建立社会组织专项发展基金,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