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八国军舰“亮剑”青岛海域
2014-04-24 10:34:30 青岛日报

    昨日,青岛东南海域。一场以海上联合搜救为主题、代号为 “海上合作-2014”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日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在这里成功举行。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孟加拉国、文莱8个国家的19艘舰艇、7架直升机及陆战队员参加这次演习。中国海军结合承办论坛年会举行联合演习活动,是参照其他国家举办年会时的做法,旨在增进与各国海军的理解、共识、互信和友谊。

    上午9时,“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正式开始。演习指挥舰为中方哈尔滨舰,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杨骏飞担任演习海上指挥员,演习以海上联合搜救为主。

    演习开始后,参演兵力编成3个联合编队同步展开编队通信演练,并分头组织实施其他课目的演习。

    第一联合编队由中方导弹护卫舰葫芦岛舰、临沂舰和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与孟加拉国“阿布·巴卡尔”护卫舰、马来西亚“卡斯图里”号护卫舰、新加坡“威武”号护卫舰组成,进行编队运动和海上补给课目的演习。在编队运动课目演习中,第一联合编队舰艇共变换队形12次。记者从直升机上看到,5艘钢铁战舰犹如5名战士,按照联演实施方案,在茫茫大海上“走队列”,场面蔚为壮观。

    第二联合编队由中方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导弹驱逐舰青岛舰、沈阳舰及和平方舟医院船等6艘舰艇与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舰、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护卫舰组成,进行联合救援演习。联合救援课目是此次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重点,情况想定为:“1艘船舶航行中失事,2名船员落水,甲板起大火,船体破损,全船停电失去动力。”重点演练了包括海空联合搜救,救援失事船舶,搜索、定位和识别水下可疑目标等3项内容。

    第三联合编队由中国导弹护卫舰哈尔滨舰、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和印度“什瓦利克”号隐身护卫舰、印尼“班加马辛”号船坞登陆舰组成,进行联合反劫持、轻武器射击课目的演习。“我船遭到海盗劫持,请求救援!”上午9时05分,模拟被劫商船的中方舰艇北救122船发出求救信号,联合编队迅速进入阵位。经过查证,哈尔滨舰对海盗喊话警告,并向被劫商船上方发射信号弹、爆震弹,开展武力营救行动。20分钟后,经过中外舰艇携手通力协作,遇险船员成功获救。

    在近5个小时的演习中,联合编队进行了编队运动、海上补给、联合救援、联合反劫持、轻武器射击等6个课目演习。通过演习,探讨了各国海军海上联合搜索救援的组织实施,促进了各国海军间维护海上安全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