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在青开幕
2014-04-23 10:56:09 青岛日报

    由中国海军首次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昨日上午在青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合作、信任、共赢”,彰显了中国加强海上安全合作、维护海洋安全的新型海军关系。本届论坛年会主席、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致辞并作主旨发言。

    吴胜利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全体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共同努力下,西太海军论坛框架下的合作内容不断丰富,范围领域不断拓展,战略互信不断增强,不仅成为地区性海上安全合作的重要机制和典范,其影响力也不断扩大,在世界海洋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实践证明,合作增进信任,信任才能共赢。希望通过此次年会,进一步增进各国海军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进一步深化海上务实合作。

    下午,吴胜利作了题为《顺应时代发展大势 共建新型海军关系》的主旨发言。他指出,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或集团,都不能单凭一己之力解决海洋安全问题。我们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论坛框架下不断深化合作,为共建新型海军关系注入生机与活力。

    一要探索完善应急救助机制。在论坛框架下,加快探索完善海上灾难应急救助机制,研究如何在突发情况下有效整合各方信息,统筹协调兵力行动。同时,设立人道主义救援合作项目,深入探讨海军救援行动中的兵力准入、指挥协调、物资投送、医疗防疫等问题,积极开展多国实兵演练,为遂行联合行动打好基础。

    二要积极拓展专业合作领域。各成员国应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使论坛合作能够覆盖更多的海军专业领域。今后一个时期,可考虑增加海军院校和研究机构交流、海上反恐反海盗联训、海洋环境合作调查等内容。中国海军将以积极的姿态,广泛参与论坛框架下的各类专业交流合作,为论坛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要不断扩大论坛战略影响力。论坛成立27年来,组织形式日臻完善,影响力已超出西太地区,扩大至整个太平洋,成为地区海军合作的典范。我们应乘势而上,进一步将论坛做大做强。可考虑将论坛名称调整为 “太平洋海军论坛”,不断接纳新的成员,吸引更多国家参与论坛活动。同时,本着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加强与印度洋海军论坛、非洲国家海军论坛等其他地区论坛的互动和沟通,推动西太海军论坛的战略影响力向更大范围辐射。

    会上,各成员国一致表决同意,接受巴基斯坦成为论坛观察员国,正式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年会中,与会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还将审议2012年年会会议纪要、2013年和2014年工作小组会会议纪要,以及介绍和确认未来活动安排,围绕“合作、信任、共赢”这一论坛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