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黄岛区高职校推进企业文化进校园
2014-04-21 11:04:15 青岛日报

    “让有成就的企业家走上讲台,把更多更先进的企业文化传授给在校学生,为学生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这是黄岛区高职校的办学特色,企业文化进校园,有利于促进学生在就业创业中尽快进入角色。”日前,在黄岛区高职校与青岛海尔集团等企业联合举办的企业文化大讲堂上,校长张继军介绍了学校举办此项活动的目的。他表示:“举办企业文化大讲堂活动,主旨是通过前置性理念引导和行为习惯培养,推进校企深度融合,适应用人单位需要;这是提高人才培养适应性,提升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渠道。”

    黄岛区高职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中职教育改革与发展示范学校、教育部首批半工半读试点学校,同时还是青岛市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示范学校。前期,学校为全国职业教育半工半读试点会议提供过观摩现场,办学经验被教育部面向全国推广。在教学实践中,学校注重在校企合作中引进和融合优秀企业文化,对学生进行前置性的企业文化熏陶与训练,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习惯,助力学生顺利实现从学校到企业的跨越。

    6S管理进校园。为真正实现按企业的实际要求对学生“量身打造”,学校引进6S企业管理模式,编制6S校本教材,将6S管理理念与方法全面推行到实验实训管理和日常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中,让学生受到现代企业制度的训练,同时,引导师生共同营造干净、整洁、舒适、安全的校园环境,使学校管理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过程中,学校对师生进行6S管理模式专题培训,还专门编印了《学校6S管理培训手册》,对学校教师办公室、学生教室、实验实训室、仪容仪表等方面推进6S管理的步骤和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专业科、处室、实训室等相关负责人均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计划,采用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办法推进6S管理。

    开办企业文化大讲堂。学校制订了详尽工作方案,把企业文化进校园当成系统工程,当成校企合作、融合的基础工程,认真加以落实,并在实践推进中不断丰富优化。聘请知名企业高管、培训师及当地知名学者、社会贤达,组建近50人的企业文化讲师库,每月举办一次以上大型企业文化讲座活动;编辑企业文化大讲堂专用校本教材,并及时更新;定期邀请企业文化讲师座谈,对讲座进行反馈总结,并对讲授课题进行研讨、对新校园文化建设提出指导意见;组织学生教师收看、收听讲座,并写出学习感悟、体会;将企业文化大讲堂纳入各专业课程内容,列入对各专业科、班级考核评定,使之长期化、系统化。

    打造特色教室。打造企业文化特色的班级文化,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突出企业文化和企业文化模式,打造企业文化“实境”性氛围。目前,与海信集团合作,由海信宽带参与设计、制作的“海信班”特色文化教室已经建成,学生们走进教室如同进入海信企业,对海信从总部到车间的运行脉络及文化传承全天候实地感受,潜移默化中完成由学生到 “企业人”的身份转换。下一步,学校还将打造更多的类似特色教室,“五菱班”、“青钢班”、“雷沃班”等等也将逐步装扮到位。

    建设企业文化展室。聘请专业公司设计制作,采用声、光、电等多种技术手法,为主要合作企业打造分展区,专题展出主要合作企业简介及核心理念、发展规划、拳头产品等,以及本校学生就业及发展情况介绍。同时,组织教师、学生定期到企业参观、见习,感受现代企业文化气息,一方面,让教师明确企业对人才综合素养的需求,该怎样培养企业真正需求的人才;另一方面,让学生明确企业对员工的要求,明确自己在企业需求上存在的差距,明确需要调整和努力的方向。培训后组织大家写出体会与感悟进行交流,强化培训成果,避免流于形式。

    曾多次为学生讲课的海信宽带人事经理康存勇告诉笔者,海信集团近几年通过与高职校合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入文化元素,培养出来的学生接受能力强,对企业文化认同度与企业忠诚度普遍较高,能自觉遵守企业规章制度,特别对于安全生产、6S管理等等方面在进入企业后可以省去大量专题培训时间,提高了效率,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企业非常欢迎。

    黄岛区高职校开展的“企业文化大讲堂”加强了学生就业意识的培养和劳动态度的养成,增强了学校、学生和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拓展了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企业为储备优秀的基础人才赢得了机会,学校为毕业生的实习就业工作拓宽了渠道,真正实现了校企双赢。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