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开发区邮递员13年未投错一封信
2014-04-18 11:01:36 青岛日报

    薛青每天要跑大约50公里路——其中有几十里山路。那是真正意义上的羊肠小道,是山民用脚一步一步踏出来的。要真正论起来,那都不算路,夏天植被茂盛时,1米多宽的小路常被杂草所湮没。薛青必须拨草前行。

    她在这样的路上走了13年。和很少出山的村里老人成了朋友。老人托她帮忙代缴电话费、水电费、充值公交卡乃至代取汇款、包裹。

    薛青每天早上8点钟准时到达邮局收信、收报纸。然后跨上她那辆旧摩托车,右脚一蹬马达,就开上了路。她先给20多家单位送报纸,将袋子里将近300份报纸发完后,鼓鼓囊囊的袋子就瘪了。虽然剩下的报纸和信件加起来也不过20几份,但剩下的路比前面的路要难走多少倍。

    “摔倒、掉沟里都是经常的事。”她说。

    每天晚上的天气预报是薛青和家人必看的节目,一旦有预报要下雨或者下雪,家人心里就绷紧了。下雨下雪天,薛青免不了在那些坡斜路陡的山路上摔跟头,“刹不住车就一头扎下去了”。有一年冬天,头天晚上下了场不大不小的雪,山道上结了冰,她小心翼翼地骑行在路上,“慢得跟人跑步差不多”。正抬头时,却迎面碰见一个人骑着自行车颤巍巍地晃了过来,她将车把一扭让了一下,就连车带人跌进了身旁7米多深的沟里,摔得鼻青脸肿。她在沟里躺了几分钟才爬上去,让道上路过的人跟她一起把摩托车抬了上去。信还是得送,她把散落一地的报纸和信件清点好重新上路。而接下来的半个多月,她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从那以后,只要是下雨下雪,薛青都不敢再骑车上山,而是抄小路步行上去。

    柳花泊位于开发区的水资源保护地,驻地企业极少,中青年村民都外出务工,各村就剩下了老年人,等信、盼信、读信就成了这些老人的精神寄托——13年来,薛青没给耽误过一封信。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