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CPI涨幅低于全国水平
2014-04-17 11:13:34 青岛早报

    随着一季度CPI数据的出炉,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涨幅座次表也正式排定。让岛城市民感到欣慰的是,青岛CPI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座次表中排28位。不过,业内分析,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我市CPI压力增大。

    据了解,2014年一季度,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横向比较看,青岛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在全省17城市中列第7位(比济南高0.1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在第28位,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在第11位,5个计划单列市中排在末位。分类别看,与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平均水平相比,青岛在食品、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和居住4个大类的价格涨幅相对较低,而这恰是在整个CPI统计中所占权重较大的几类,对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起到了主要的影响作用。

    不过,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分析称,青岛作为一个较成熟的旅游城市,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对青岛CPI的影响较大。从历年经验看,宾馆住宿、餐饮等相关服务项目价格自4月起会持续提升,7、8月份涨幅最大,且相对价格高位将一直维持到国庆长假结束。另外,全市各大旅游景点也从4月份起开始执行旺季门票收费标准,价格水平较淡季均有明显提升,所以二三季度CPI仍有上行压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