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校企联手探索新型培养模式
2014-04-16 10:32:28 青岛日报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大学四年级是一个穿着正装不停地奔波于各个企业的笔试、面试,以求取一个满意的offer的季节。

    与他们相比,即将在今年6月份毕业的青岛农业大学的吴昊天却显得轻松很多,因为,早在去年9月份,他已被一家世界500强的信息技术公司录取。在全班35名同学中,像他这样早早拿到offer的人不是特例。

    吴昊天就读的是软件外包专业,与其它学校不同的是,吴昊天所在学校对此专业的培养模式是校企合作,即“121工程”。

    首个纳入本科招生计划的校企合作项目

    “121工程”模式目前是以培养服务外包人才为主要目标,将本科教育四年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学年同其它专业一样,学习本科教育的基础课程,同时嵌入日语等外语教育(以适应服务外包需要);第二、三学年与正常的本科教育区别较大,其课程设置不再由学校主导,而是交给合作企业,在保留专业基础课基础上,逐步嵌入由企业设置的行业技术课程,同时强化外语学习。这个过程中,高校只负责教学,企业提供成熟的课改体系和高校教师培训等一系列服务以保证教学质量;第四学年的实训由企业负责,学生先在企业建设的实训基地中实践三个月,再按照意愿,分配到联盟企业中进行实训,在企业场景中通过生产案例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并获得资格认证,以“0”试用期达到企业用人需求。

    据了解,“121工程”是崂山区一家名为青岛东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导运营,目前已与包括青岛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在内的10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由东合公司主导负责专业课程设计、提供教材和教辅产品以及学生实践基地和培训教师。

    该公司负责人韩敬海告诉记者,除了软件外包专业,公司已建设完毕物联网工程专业 (嵌入式软件外包)、金融与财务外包专业、网络商务与现代物流专业等四个满足服务外包需求的专业。

    “2009年经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物价局等部门批准,‘121工程’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正式启用,当年我们为合作高校争取到了500个本科招生计划,是全国第一个纳入本科招生计划的校企合作项目。”韩敬海说,除了培养对象是在校本科生,与一些高职校校企合作项目不同的是,“121工程”与高校间是一个更深度的人才培养模式。

    教材编写、课程设置、考题均由企业负责

    采访中,韩敬海向记者展示了56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材,“这些教材全都是我们企业自己聘人编写的”。

    “121工程”中,不仅授课的教材由企业提供,连教师讲课的PPT、学生的考题都直接由企业负责。“我们还负责进行课程改革。”韩敬海说,除了教育部规定必须学习的一些课程,东合科技公司改革了 59%的合作专业课程。由于这些教材、教师授课的PPT、学生实验用的物联网实验箱等教学产品涵盖了最新的科技知识,所以在信息教育类专业均受欢迎。除了提供给合作建设“121工程”的10所高校外,包括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科技大学在内的117家高校也购买这些教学产品。

    据了解,为编写一部实用又先进的教材,东合科技公司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教材编写队伍,编写人员全都是企业出身,没有一个大学老师。“大学老师一般都没有在企业干过,不清楚目前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东西,一些最新的技术也不会。”

    “光改革课程不行,我们还必须培训大学教师,每个寒暑假,这些老师都会来我们这里进行集中培训。”韩敬海补充说。

    “逼上梁山”的意外收获

    说起经营“121工程”的初衷,韩敬海坦言:自己也是被 “逼上梁山”。

    2006年,从澳洲回国的韩敬海在青岛创办了东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他很快发现,与国外相比,国内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非常 “不好用”——“学校教的都是些落后的知识,企业需要用到的学生基本不会”。同很多科技公司一样,无人可用的韩敬海只能自己培养员工,可当时青岛的工资水平较低,费尽心力培养了员工后,很多人都跳到了北京、上海、无锡等地。韩敬海开玩笑说,自己当时是在为全国输送人才。

    于是,他有了跟学校合作培养人才的想法。可洽谈过的几个高校校长都跟他说,校企合作的思路很好,但高校研发一个专业需要的投资是1500万元左右,成本太高了,倒不如由韩敬海的公司进行研发,然后将教材和教辅产品等卖给高校。

    经过两年多的申请,2009年,“121工程”终于得到省教育厅、物价局等部门的审批,正式纳入本科招生计划项目。

    “2013年,合作高校招生计划达到了2800个。”韩敬海说,因为符合企业的用人条件,这些学生上手非常快,所以非常抢手。“不仅崂山区的企业来我们这抢人,现在连济南、北京、天津的一些企业都来我们这里挑学生了。毕业生中,除了考研和考公务员的,剩下想直接就业的学生都不愁找工作。事实上,我们的学生供不应求,企业招聘要是来晚了,学生就被挑没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