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养老服务新体系 点亮老人幸福生活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11 17:32:03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11日讯 春季是火灾多发季,街道把4月定位居家安全宣传月,启动“七个一”活动、社区促进就业服务“六步法”、垃圾分类建科普长廊、“三心为老”服务品牌……这是市南区八大湖街道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居家安全、就业创业、社区养老等问题,做出相应的整改,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

    搭建三个平台 关爱老人关注幸福    

    据八大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吕丽艳介绍,八大湖街道在管区组建了居家养老服务社、和谐社区促进会、老年幸福中心三个社区为老服务平台。据了解,目前,八大湖街道建成1000平米的区级示范性日间照料中心1处,社区日间照料室18处,养老互助点79家。

    记者来到高邮湖路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幸福中心,了解到,目前居家养老服务社拥有服务人员140余名,固定服务对象400余名。自2012年成立来,服务社每天为80余名空巢独居老人送一袋免费爱心奶并上门探视,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有无需要帮助办理的事情,帮助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买菜倒垃圾、陪同老人打针买药,解决老人生活中各种实际需求。

    74岁的张桂芝是位空巢老人,她每天都到老年幸福中心,在文体娱乐室和老人们一起练歌合唱、养养花草。洋溢着幸福笑容的她对记者说:“这里就是我第二个家,来到这里后,不再感觉孤单,出门也爱打扮了,心情也变好了,感觉越来越年轻了。节假日,这里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非常充实的度过。”

    据了解,街道在服务社内建立了“老年食堂”,每周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制定食谱,每份午餐10元钱,但其市场差价由街道补贴,每天中午12时前准时送到老年人的面前。

    4月居家安全宣传月 启动“七个一”活动

    根据居民普遍反映的春季火灾多发的情况,街道把4月份定为居家安全宣传月,启动了“七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居家安全大宣传、开展一次居民安全知识讲座、开展一次燃气管路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打造一个居家安全示范楼院、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开展一次居家安全隐患大消除行动、举办一场“居家安全文艺巡演”。通过这些“接地气”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居民防火自救的能力。

    建设人社网络平台 社区就业服务“六步法”

    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街道全力开展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平台服务规范化建设,探索出信息采集、分类管理、服务对接、定制帮扶、汇总更新、评估跟进等社区就业服务“六步法”。今年,街道已实现就业865人,同比增长5%;安置困难人员76人,同比增长11%,各项服务惠及群众5万余人。

    另据悉,街道将在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贯彻边查边改,对于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建立台账,逐条整改落实,真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一步,将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修复2546扇开放式楼院公共窗、为辖区部分楼院和背街小巷安装路灯、对辖区部分老旧楼院进行综合整治等。(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