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青岛临沂商会“十大新闻人物”成为在青沂蒙人标杆

来源: 2014-03-18 19:26:29

青岛临沂商会首届“沂蒙杯”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新闻发布会召开

    沂蒙精神之花在岛城绽放

    在青岛企业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无论任何一次行业经理或老板聚餐,一张10人的桌上肯定能坐着一到两名临沂人。临沂人在青岛凭什么扎下了根?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开拓创新的品质,这些鲜明的特征已成为青岛临沂企业家的群体性标签,这一切都源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血脉基因:沂蒙文化和沂蒙精神。大美临沂,拥有数千年历史文明,齐鲁积淀,楚越遗风,存有“少昊故国、琅琊故郡、书法圣城、三圣之乡”之称,被誉为“钟灵毓秀之地,文韬武略之乡”。在厚重的文化熏陶之下,这些红色临商传承和践行沂蒙精神,最终在实现自己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我是谁:沂蒙文化是共同的血脉基因

    “沂蒙山啊—我们是你的儿女\长夜难明里,我们是你山的长啸,水的呜咽,园的荒芜,家的破落,是你嗷嗷待哺的孩子,把娘的伤痕累累的乳房吸破…”大道至简,大象无形。解放军报社临沂籍将军孙临平饱含深情写下的诗句,从文化化人和人化文化的角度,以艺术的形式表达了作者对什么是沂蒙文化的哲学解读。

青岛临沂商会首届“沂蒙杯”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新闻发布会召开

    文化是精神的渊源,精神是文化的精华。十大新闻人物、常务副会长张元芹当初来青岛创业时,自己带着20斤煎饼和一捆大葱,来到青岛打拼。没房就住工地未完工的房子,没床就拿纸箱子铺在地上当床,为了省钱,直接喝工地上的自来水。当选十大新闻人物的常务副会长公维峰也是一位突出的代表。他坦言,当初从全国重点高校到青岛一家国企仅一年就被提拔,但他还是选择了创业。创业之初,他遭遇了很多的挫折,也曾动摇过,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当时我就想,再坚持坚持吧,坚持下去就总还有希望。”遭受失败,却依然不退缩,是沂蒙企业家的共同特点。“现在的公司经营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通过学习,我也明确了自己还要做的事情,我需要建立好的企业文化,制定长远的企业战略,组建具有高度凝聚力的团队,这样才能把公司建造成一个现代化企业,因为公司不仅是我一个人的,以后它将属于社会的,要实现股权分散,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团队的努力实现永续经营,并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身兼中国海洋大学校友会理事、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的公维峰平和又充满信心地向我们描绘了集团未来蒸蒸日上的前景。

青岛临沂商会会长程存福介绍青岛临沂商会发展情况

    每一种文化精神都具有自己独特的人格化“底蕴”,沂蒙文化的人格化底蕴,恒态表现为禀厚朴、性耿直、尚名节、重情义、知报恩、常维新。这种特色鲜明的集体人格,是他们的血脉和灵魂。十大新闻人物之一的王富文就很有代表性。从小小推销员到如今拥有山东乃至全国知名的“会商宝”电子商务平台,34岁的王富文绝对算是成功逆袭。从推销员到成立属于自己的公司,他经过5年的艰难打拼。2008年初,王富文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并在当年6月份,赢得阿里全国渠道商第二名,成为“渠道黑马”。2009年,阿里邀请王富文到总部,为阿里本部的销售人员做培训,晨之晖人的销售能力,在阿里几乎成了传奇。 按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跟阿里巴巴的合作步入正轨,王富文似乎可以喘息一下了。但他说:“互联网的天,说变就变,你不及时变,就可能会死掉。我们以前只是阿里巴巴的渠道代理商,跟在阿里的身后跑,却看不见前方的路。”王富文一边和阿里巴巴合作,一边在公司里建立起自己的综合业务部,为企业搭建内贸、外销平台。十年磨一剑,2012年2月,公司正式推出“会商宝”,随后又相继推出了会商宝品牌的一系列产品。2013年初,公司和阿里巴巴长达5年的合作关系正式结束。“我们的广度是没法和阿里巴巴比拟的,所以要差异化发展,现在会商宝在做一站式电子商务营销平台,说白了就是帮企业赚钱,今年开始还跟银行联手,给平台上的50万家企业做信用贷款,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对于未来,王富文充满信心。

    以文化人与以人化文,是一个过程中相依相存、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去年10月10日,商会专门邀请“沂蒙红嫂”王焕于传人于爱梅来青为商会作革命传统报告,在商会和青岛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此后不久的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会见了于爱梅等模范人物。他深情地说:“我一来到这里就想起了革命战争年代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谈及沂蒙文化,商会会长程存福认为,沂蒙文化和精神是临沂商会企业的血脉基因,是商会企业明天的竞争力,是企业的灵魂。只有充分发扬沂蒙精神,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有机融合这种精神,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原动力。临沂商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沂蒙精神,因为只有这种精神能够成为临沂商人共同的价值观念、共同的思维方式和共同的行为准则。

青岛市临沂商会代理秘书长陈修武介绍青岛临沂商会“十大新闻人物”评选

    “改革开放里,我们是你山的劲舞,水的欢歌,梦的追赶,泪的笑涡,生的高贵,爱的浓烈,你倒下的山峦已层林尽染,你血洒的大地已烂漫秀色,为了拥抱你明天理想的新美,我们愿以血肉之躯,点燃烈烈凤凰浴火,向着东方升腾的红日,迎接中国梦圆的喷薄\因为,沂蒙山啊,我们是你的儿女,是你养育的子息,是你风骨和精髓的总合。”将军最后的咏叹,道出了沂蒙文化的价值和力量。

    为了谁: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终极价值

    企业家要有担当,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4•20芦山地震发生当天,在国外出差的会长程存福当即打电话给常务副会长贾峻莱,要求他立即组织力量抗震救灾。商会第一时间筹集了60万善款,并采购了28吨灾区急需物资,由贾峻莱和副会长杨晨等人亲自押送,连夜送往灾区,给天全县始阳镇2100名师生解了燃眉之急。

    只有尊重社会“公益”利益,企业“私益”利益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十大新闻人物、商会常务副会长张元芹成功之后热衷公益事业,看着有困难的人,特别是孩子和老人,就力所能及的帮帮他们。这些年,她继承和发扬沂蒙红嫂精神,积极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先后为慈善事业捐款捐物达100多万元。为了让家乡更多人过上好日子,张元芹还在老家投资上千万建起了一个大型的有机蔬菜示范园,省委领导参观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心中有大爱的人才能“就着自来水吃煎饼,扛着皮鞋送货”而不觉得苦,才能在成功之后回报家乡,尽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张元芹用沂蒙女人的坚强和爱心,换来了属于自己的光荣,赢得了尊重和钦佩。

青岛临沂商会执行会长杜华民介绍青岛临沂商会“十大新闻人物”评选过程

    福在积善,祸在积恶。当选十大新闻人物的常务副会长高贵佳的梦想是把公司打造成“区域有影力的投资银行”,他说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对股东、对员工负责的同时,应多一份对社会的责任。他在响应国家城镇化建设及金融创新号召的同时,创新公益事业模式,与爱基金一起成立了青岛市临沂商会山海情助学金,商会每年拿出20万资助在青高校就读的60名临沂籍困难学子和家乡的百名中小学生。

    “商会作为民营企业的家,有责任和义务引导自己的企业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商会监事长、已经70多岁的老人王家勤见证了商会成立8年来的风风雨雨。6年前,他85岁高龄的母亲确诊不治之症,专家会诊后做出了不能手术的结论。但他没有放弃,他给老人洗脸、洗头,把做好的饭一口一口地往老人嘴里送,闲时就坐下来给老人讲故事、读报纸,孝心感动了上苍,母亲又陪他渡过了6个春秋才含笑九泉。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对他人的求助,他都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有时一晚上要出6次诊。看到老家来青创业的大齡青年成不了家,他比对方的父母都操心,前后牵线促成了80多对。

    谈及企业的社会责任,程会长觉得商会尽管做了一起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认可,但和一些先进国家的商会比,还有差距。他认为当下最要紧的是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的道德调控。也就是企业要从道德的角度对自身经营思想、营销行为等进行规范、约束和控制,并逐步建立自己的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和社会责任发展长期规划。

    在沂蒙精神的支撑下,短短八年,身上流淌着沂蒙精神的岛城沂蒙人就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商会也多次被评为省、市“五好商会”和“先进单位”,已成为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科学发展的优秀商会。

    依靠谁:服务会员是发展的力量源泉

    “现代商会的主要任务概括起来讲主要就是两个字:服务。但如何服务,这个问题值得很好的研究和讨论”,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提出了问题,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他没有给出答案。临沂商会的回答是:以沂蒙精神为牵引,以服务会员企业为宗旨,以提升商会秘书处执行力为关键,建设“强大、美好、和谐”商会。

    “秘书处要时刻站在商会的角度,想商会的发展、议会员的强大、谋团队的共赢”。执行会长杜华民对商会办公室成员讲的最多的就是这一句话。一年来,秘书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会员对商会建设发展和建议;走访会员企业,调研企业生产现状,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管理、法律咨询等问题。会员企业遇到了困难,商会立即召开常务会长办公会集体会诊并具体帮扶。举办相关培训和讲座,并加强了青岛临沂商会网站的建设,为会员企业增强信息交流、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企业提出什么需求就尽可能满足。

    人的一生都在和孤独感和不安全感做斗争,商会会员企业也面临这个问题。遇到难处怎么办?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团队和法律。当选的十大新闻人物、商会副会长兼维权部部长、山东颐衡律师事务所主任郭振中是个书生气质、侠肝义胆的人。前年,为一位遇车祸的清洁工老乡讨会公道,他与三方代表据理力争,最终为这个残破的家庭争取了80多万元的陪尝,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依法被抚养到成年。去年五月,黄岛新蓝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贮存的物资仓库失火引起经济纠纷,一千多万的物资被非法封存。心急火撩的业主找他后,郭振中二话没说,三到黄岛,协调动员各方力量,终于靠法律和智慧把物资抢运出来。这些年,他义务为会员企业和老乡提供法律援助50多起,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信任。

青岛临沂商会常务副会长贾峻莱宣布入选青岛临沂商会“十大新闻人物”名单

    把员工放在心上的人,员工也会把她放在心上。2013年荣获“青岛市十佳女大学生创业明星”和“青岛市十佳新市民”的冯其芝,是商会副会长。毕业于青岛大学的她,最终选择了保洁行业—城市的美容师。经过辛勤的努力打拼,企业荣获了《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等称号。去年年终,她邀请自己旗下的150名清洁员工到五星级宾馆开年会、自导自演节目、吃自助餐,让草根员工笑开了心、感受到了尊严、找回了久违的自信。员工们也以他们辛勤的劳动和良好的素质赢得了服务企业的好评。

    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去年在中央二台《大道鲁商》专题节目中与张瑞敏等知名企业家一起“论道”的商会常务副会长曹荣军深有体会,他说:“没有青岛临沂商会就没有我和贝尔特的今天。” 身为青岛贝尔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先后荣获“中国生物产业科技成就奖”、“青岛蓝色经济人物”等荣誉。在商会的大力支持下,他把位于青岛总部的海洋生物科研中心,打造成了国家级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平台。作为首届中国海洋生物资源高效利用发展论坛的执行主席,他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在内的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及国内知名专家和企业家300余人参加论坛,并针对海洋资源高效利用作了主题报告,对海洋生物的开发和产业化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青岛临沂商会“十大新闻人物”出炉 成为在青沂蒙人标杆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做为“蒙山妈妈”品牌创始人的郑光云,对商会的感情最深。她的仓库去年不慎失火,损失高达300万元,商会秘书长陈修武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召集常务副会长以上的领导开会研究,帮她牵线会员企业开发网上销售渠道,使靠这个品牌谋生的数以千计的沂蒙妇女没有失去赖以谋生的饭碗。

    有感召力才有凝聚力,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商会新会员张宪超是去年青岛市第四届民营企业运动会后刚加入的会员。担任总教练他带领商会企业运动员在大会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零距离地接触,让他感受到了商会的亲情和力量,这位当年曾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比赛夺得第二名的企业家,夺冠第二天就跑到商会办公室申请加入会员企业。

    八年时光,红色临商在青岛这方热土完成了一场沂蒙精神与商业传奇的立体演绎,谱写了一部传承风流、与时俱进的盛世华章。临商人,百折不回的坚持,红色沂蒙的精神继承,探索思辨的智慧,必将像一只雄鹰博击于无垠的苍穹,翱翔于蔚蓝的天空,开创红色临商之新天下,再续岛城商业之新传奇!

    延伸阅读:

        “沂蒙新红嫂”去年来青宣讲沂蒙精神 今年当选“特殊新闻人物”-青岛新闻网

    http://www.qingdaonews.com/content/2014-03/18/content_10331787.htm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杨银禄青岛签售《庭院深深钓鱼台:我给江青当秘书》
下一篇:“沂蒙新红嫂”去年来青宣讲沂蒙精神 今年当选“特殊新闻人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