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青岛微电影基地成立落户鲁邦国际风情街

来源: 2014-03-17 19:19:32

    2013年3月17日,由青岛广电影视传媒集团的青岛广电影视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旨在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微电影产业集群,聚集优秀微电影制作公司,形成技术互补和资源共享,并逐渐建立行业标准,志在形成产业化整合运营的模式,使微电影从分散的低附加值的服务行业向高附加值的创意产业拓展。

    4G时代,微电影的机遇来临

    基于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微博、微信等微文化已经成为今天的流行趋势,人们或主动或被动地进入了“微时代”。尤其是随着4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便捷性、可移动性越来越强,与之相伴的原先局限于室内的视听体验也转移到了室外的可移动设备。

    只要有兴趣、有想法,就可以写剧本、当演员、当导演,制作自己的微电影。它激发了有电影情结的各类人群尝试的冲动和参与的可能。

    如果说微博、微信实现掌上移动是因为它们具备的文字和图片属性,那么微电影可移动性的达成无异提高了对网络的要求,尤其是微电影微时放映的特点对网络的要求极高,因此4G时代的到来,为微电影的传播和普及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据悉,随着青岛微电影基地启用,青岛广电影视有限责任公司将与山东省鲁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联合拍摄百部微电影,目前已开始创作和前期筹备,正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剧本,该系列微电影将于四月底在鲁邦国际风情街开机拍摄。

    微电影的产业化

    当然,微电影不仅对移动互联网有技术要求,作为由专业创作的电影短片转化而来的新生文化业态,微电影对影片质量的要求不亚于投放在院线的电影。然而,电影制作又属于高门槛行业,目前微电影创作分散、单产量少,一面是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一面是目前的制作单位分散、无法和市场对接,所以,如若没有技术、资源、投融资等支持,微电影的实现也殊为不易。

    为搭建共赢发展的平台,青岛广电影视有限责任公司做了大量调研和论证,在借鉴国内、国外经验的同时,又多次邀请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上海等制作公司的专家与学者到青岛研讨,并就微电影的新兴艺术形式如何产业化发展进行了系统研究和指导,现在已基本形成相对完善可行的运营模式。

    目前,青岛广电影视有限责任公司已具备拍摄微电影所需的设备、导演、剧本创作、后期制作、发行等专业团队以及相关服装、化妆、道具等配套团队,并且已经和青岛及外地多处适合电影拍摄的场地或拍摄基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微电影创作的资金问题始终是发展的瓶颈。据了解,青岛微电影基地得到了青岛市政府和城阳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已确定为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除享受文化产业相关扶持政策以外,鲁邦地产还对相关入驻企业的租金进行减免。

    青岛微电影基地涵盖了微电影研究、剧本创作、拍摄、特技、动画、配乐、审批发行、宣传、影视策划咨询、人才培养、后期开发、投融资等几乎所有的电影产业环节,它的落成揭牌有助于缓解微电影制作所需要技术、资源、投融资等的高门槛要求,避免良莠不齐的微电影污染视觉空间,有助于微电影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东西呼应 完善青岛文化产业全区域布局

    与传统电影不同,微电影创作的各个环节更灵活,无论剧本、演员还是拍摄等环节,都可以半开放式,因此,亲近民生和艺术氛围浓厚的区域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据了解,青岛微电影基地选址鲁邦国际风情街正是出于其区域成熟的考虑。鲁邦国际风情街的建筑具有老青岛的味道,其各具特色的欧式建筑风格以及独特的坡街设计具备非常好的电影拍摄条件,同时,这里聚集的商家和人群又是现代都市丰富的创作素材。

    近期,投资近500亿的万达东方影都在青岛西海岸投建,让青岛的影视艺术氛围更加浓厚,也推动着青岛朝着 “影视之城”方向发展。如果说东方影都从青岛西海岸卷起了一股基于传统电影的影视热潮,那么青岛微电影基地在城阳区鲁邦国际风情街的落地让青岛实现了东西影视氛围的呼应,有助于青岛发展蓝色经济背景下文化产业的全区域布局。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微电影基地落户鲁邦国际风情街 推进文化产业全区域布局

-